陸羽仁 - 內地復常 可做好友|金融High Tea

聖誕假期前港股偏軟,但特首未等到平安夜已搶報佳音,透露會在1月中起有序啟動中港兩地通關。到本周一晚,內地又宣佈全面放開疫情管理措施。

國家衞健委將新冠肺炎重新命名為「新冠感染」,並宣佈由年1月8日開始,將新冠感染由過去乙類流行病實施甲類管理(乙類甲管)的做法,調整為「乙類乙管」。全面放開入境限制,1月8日開始實施「0+0」,入境內地只要求入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入境後不用隔離或醫學觀察。另外,確診者不再強制隔離,也不界定密切接觸者。這意味着內地放寬管控,全面復常,對外全面通關。

這令港股今日開市前增添了新元素。這是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封關後,內地首次全面對外開放,亦首度有清晰的時間表,恢復內地和香港人流往還,對很多商戶而言是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不過,股市往往走在消息之前,中環茶友在假期除了消費外,話題之一就是股市重開後應該趁好消息沽貨,抑或是追貨?
通關啟動友邦股價呈強勢

先睇香港本周一、二放假期間,內地上證綜指上周五收3045點,本周二收3095點,兩日累升1.7%,單是本周二在全面放開管控消息公佈後,升1%。

至於港股,按照炒股一般邏輯,好消息證實應該是獲利回吐的時間,不少與內地通關受惠的股份都造好。不過,封關3年對香港影響很大,在這個打擊加上美國暴力加息下,恒指一度插至15000點以下,現在這個負面因素消除,指數仍未超過20000點,估值仍然不算很貴,所以短線或會先升後回,但明年仍可睇好。

本來覺得中港兩地通關要看內地疫情發展,估計會逐步開放。但如今內地已全面放開,已不會走回頭路,對外一步到位全面開放。近期內地仍在疫情高發期,即使開放,入內地的人流仍會稍窒,但估計過半個月到農曆新年前,內地疫情高峰已過,跨境人流會快速增加。

10月份股市跌勢急勁,夠膽大手掃貨的人只是小數,現在有很多貨的股民數目不多,現在能夠沽的賺錢貨也很有限。陸羽仁覺得新曆新年前是趁回吐吸貨的時候,而不是賺少少就走的時候,我在港股17000點時話股票不貴,如今在19000點樓上,仍然覺得股票不貴,係一個好友。

未來短期過關人流大增,或有很多瓶頸需要解決,但內地復常的路線非常清晰,估計香港亦會跟隨,可能過3個月之後,兩地已經係完全回復過往的正常交往。陸羽仁估今年內地經濟只有3.2%增長,但來年增長可能有6%或以上,所以看好中資股票。

下一步中港兩地的重點會是全力提振經濟,重新推動大灣區的發展,很多商業活動都會起動,經濟會漸趨活躍,商戶會慢慢感受到好處,譬如早前政府的財金官員發表藍圖,準備在南沙成立保險支援中心,這對香港保險公司開拓內地市場又放開了一步。今個月港股重回19000點,其中一隻強勢股是保險龍頭友邦(1299),受內地投資者鍾愛的港交所(388)表現也不錯。從這個角度,來年港股會反覆向好,大方向仍然要增加港股的投資,收集持有是中線的戰略。

除了中港兩地通關,本地對外的聯繫相信會快速活躍起來,有調查結果顯示,86%受訪港人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出發外遊,其中三分之一更渴望至少去2至4次旅行。此外,即使有七成港人擔心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但84%人都渴望旅行,更有約三分之一的港人已經預訂明年的出遊計劃,與旅遊和消費相關的股份經營環境都會好轉。
聯通搞元宇宙股價即炒上

恒指假期前跌86點收報19593點。​以一周計,恒指累升143點或0.7%;國指累升8點;而科指累跌25點。個股亦表現平淡,累計跌幅只有阿里健康(241)超過10%,為12%,升幅最高為申洲國際(2313),累升近10%。

今年中資電訊股表現甚佳,來年亦被市場看好前景,中金料明年該板塊有望底部修復,電信股尾盤升勢明顯。中國聯通(762)成立元宇宙創新產業,該股上周五漲7%,收報5元,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中國電信(728)彈2.5%,收報3.29元;惟中國移動(941)由升轉跌0.2%,收報51.9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