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新年新趨勢 美元轉向掀動資產重置|金融High Tea

在中國放開疫控和本地通關消息推動下,港股上周造好不出為奇,相反,美股在聯邦儲備局官員不斷放鷹下仍然向好,就與普通人的理解不同,特別是不少股市評論員正在警告美國有可能陷入衰退,股市大跌威脅未除。這種「異象」的出現,可能暗示全球的資金流向正出現變動。
國指連升4周跑贏大市

恒指上周升多跌少,受A股帶動走高,高見21770點,揚256點,終收報21738點,單日升224點。科指收報4554點;國指收報7391點。以全周計,恒指累漲747點,連升4周;科指累升123點,連升3周;國指累增247點,亦連升4周。從不同指數顯示,資金對中資及國企股的風險胃納明顯改善,令其表現比科指為佳。這和陸羽仁在中國去年11月尾開放疫情管控以來,一直話要睇好中字股的估計脗合。

要解釋港股連升,理由順手拈來,最顯眼是中港兩地經濟炒疫後復甦,從內地放寬的速度及形勢發展,除非病毒出現惡性變異,否則在春節後內地不是復常,而是全面復常。中央重啟經濟一樣是有咁快得咁快,比估計迅速,炒復甦會隨著時間增加範圍擴散,不再局限於直接受益的板塊。

港股上升好易解,主要是北風送爽。與此同時,美股表現同樣不差,主要是市場似乎「不信邪」,在美國聯儲局信誓旦旦維持高息以打擊通脹下,自行其是炒利率見頂。上周華爾街以12月美國核心通脹5.7%符合市場預期,時隔兩年半首次按月錄得下滑為由炒上,美股三大指數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做好,且連升2周。杜指曾跌穿34000點後低位反彈,收報34302點,標指逼近4000點,收報3999點,升112點,納指收報11079點,升78點,更是連升6個交易日。以全星期計,上述三大指數分別累升2%、近2.7%及4.8%,港股ADR按比例計算,收報21913點,升175點。
美國債務再度逼近大限

本地投資者近日焦點比較集中在通關議題上,但國際資本市場最近開始有幾個值得留意的變化。首先是聯儲局官員雖反覆強調會維持高息不變,但債市沒有受到衝擊,10年期的債價堅挺,意味睇淡債息,主要是市場覺得美國衰退機會愈來愈大,儲局無論怎樣口硬,當大街市道轉差,利率就無法維持。基於同一個邏輯,美匯最近不再因為有高息撐腰而造好,隱隱然呈現強弩之末的勢態,當中或者涉及國際熱錢的流向。

美國加息壓抑通脹,同時在全球吸資,但這不是完全無本的,作為最大的負債國,美國政府要為此支付大筆利息,雖然美鈔是印出來的,按個掣就要幾多有幾多,但數字太過嚇人,終歸會打擊信心,所以美國政府也搞了個債務上限,整色整水顯示金融紀律。美國財長耶倫最近就提醒,這個大限好快又到。如今在野共和黨控制國會,是否會咁順攤唔玩嘢就畀政府提高債務上限,令人有小小懷疑。

這些數字在順風順水時無人在意,但如果經濟轉差,就會有雪上加霜的效應,特別是俄羅斯和中國都因為跟美國關係緊張少買美債,當美匯逆轉資金可能就會逃往其他經濟體。美股近日炒利息見頂,專家意見好淡不一,正是因為從貨幣政策可能是趨向寬鬆看似利好;從實體經濟評估則是隱憂未散。去年美國利息高、經濟強,國際熱錢萬佛朝宗,今年如果美國走資,最可能往哪裏去呢?
內地貿易順差又創高峰

要分析全球資金去向,就要看環球經濟力量消長。去年美國增長不俗,內地則因為疫情管控錄得開放改革以來最低的增長。然而,剛發表的全球貿易數字顯示,中國去年繼續成為全球貿易量最大的國家,而且貿易盈餘繼續破頂,去年全年達到8776億元人民幣。

中美打貿易戰3年,兩國關係不佳本來會影響做生意,但俄烏戰事打響,西方制裁俄油但水喉扭得不夠實,中印等大國繼續光顧,全年內地由俄羅斯入口了1141億美元的商品,按年大增44%,這些交易估計有相當部份不是用美元,一場制裁戰打起來,歐洲俄國吃了頂頭風,中美漁人得利,內地得益比美國看來仲要多一點。

華府為了遏制中國保護自己,把全球化倒退為「美國優先」,北京則堅持開放,打開門個個都做生意,繼續玩「半球化」,此消彼長,中國在全球貿易的份額沒有因為本身放緩而消退。2023年大局有機會是美國轉弱、中國轉強,此消彼長的差距有可能會再拉大,資金要跟着增長走,很大機會由美國流向中國。

資金走向變化其中一個端倪,是日本早前改變債券波幅,意味改變了低息弱圓的走向。上星期五日本債價出現大跌,日債大日圓上漲,在市場未引起很大關注,但當中不排除會有一波的資金重置,借日圓貪低息沽空日圓的交易壓力大增。2023年開始,見到油價回穩、黃金向好,上周虛擬貨幣「一哥」比特幣重上2萬美元關,日內曾高見約21274美元,最新仍抽升逾11%,報20962美元,其他以太幣齊漲逾10%,都是美匯轉弱和資產潮改變的跡象。

本來,美歐經濟虛弱,油價理應回落,但上周卻逆向攀上,大摩亦睇好今年油價,「三桶油」整體造好,中石油(857)上周五升2.1%,收報3.83元;中海油(883)升1.2%,收報10.46元;中石化(386)收升1%至3.99元,都是近月高位。恒指成份股近日利好金融股,滙控(005)上周五收升2.6%,報55.5元,貢獻恒指44點;平保(2318)升3.5%,報62.15元。
陸羽仁■美股3大指數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做好,且連升2周。資料圖片
■美股3大指數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做好,且連升2周。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