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偷步炒黃金周重現|金融High Tea

美股杜指在聯儲局理事放鷹下大挫逾600點,港股反應平靜,收市只係微跌27點。雖然假前交投偏靜,但個股仍然不乏表現。
莎莎六福齊齊造好

杜指受雙重夾擊,新公佈的數據反映經濟放緩,其中生產價格指數(PPI)表現遜預期,既反映商界信心轉弱,同時顯示通脹有減弱跡象,但聯儲局理事仲堅持要加息,股市於是聞風而跌。聯儲局不樂見股市上升,就算通脹有跡象回軟,都要出口術打番低。同商界重磅人士傾起,他仍然估計美國有機會分兩次合共加息半厘,同時今年息口都未必回落。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卓亮亦估計,環球多地通脹逐漸出現見頂跡象,惟經濟衰退風險高企,美國、歐羅區、英國等成熟市場預計將步入經濟停滯或收縮階段,今年環球經濟增長(GDP)約為2%;中國內地受惠於防疫政策放寬及經濟活動正常化,全年GDP增長分別為超過5%,香港增長會接近4%。利率環境方面,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逐漸進入尾聲,他預計港元利率亦將在上半年見頂。

商界重磅人士話美息未必咁快減,香港經濟能否見底回升完全要靠阿爺,幸好阿爺現在對樓市、科企態度改變,轉向寬鬆,現在全世界都估計今年內地會做火車頭,香港近水樓台,有機會先得月。

重磅人士咬定食粥食飯要睇大陸,美國股市跌反而有利紓緩通脹,港股反應不大因此可以理解。市場焦點現在集中於內地復常後的反彈動力,臨近新春,赴澳門的內地遊客數目激增,澳門政府亦反應好快,推出不少措施拉客,連香港電視大台都拉隊過大海做年三十倒數。內地申請到港自由行簽注的人數亦好多,估計喺新春黃金周人流就會湧來,所以同內地旅遊的股份都造好,酒店股朗廷(1270)彈近4%,收報1.13元;零售股佐丹奴(709)升2%,收報2.11元;莎莎(178)漲5%,收報2.04元;周生生(116)升2.7%,收報11.64元;六福(590)升1.7%。自由行客有幾多會南下好快揭盅,如果人流真係增加,估計股價仍有空間,資金偷步買入,普羅投資者變成無機會睇定落注。

零售消費股不是大板塊,對大市影響的是重磅股。恒指跌幅隨之收窄,全日收報21650點,跌27點。國指收報7312點,跌27點。科指收報4449點,跌74點。北水收爐,大市成交減少至926億元,為今年以來最淡靜。
憂美衰退 創科失紅底身份

科網股普遍沽壓大,快手(1024)遭控股股東減持5471萬股公司B類股份,套現近38億元,股價大跌6%,收報68.15元,為表現最差科指成份股;美團(3690)再跌2%,收報160.2元,已錄十連跌;京東(9618)下滑1.5%,收報231.8元;阿里巴巴(9988)跌1.7%,收報112.2元;嗶哩嗶哩(9626)挫3%,收報202.8元。大型科網中,騰訊(700)逆市揚0.7%,收報382.8元。

昨日有消息指有投行人士表示,滴滴從美股退市後,一直有二次重新上市的打算,首選地為香港。新用戶註冊的恢復,為滴滴業務全面走向正常化,重啟二次IPO邁出了關鍵一步。滴滴復常後曾獲內地官媒支持,內地《經濟日報》發表題為《關注滴滴再出發的綠燈信號》評論文章,指只要「犯了錯,改正了」,國家會繼續鼓勵健康持續發展。如果滴滴改為來港上市,雖然未必好似之前咁吃香,但都會為科網股板塊增添熱鬧,對港交所(388)亦算是好消息。

美國最新零售銷售數據疲弱,出口股自然受壓,創科實業(669)挫5%,收報98.7元,失守「紅底」;偉易達(303)下滑0.8%,收報51.95元。外電報道,默沙東新冠口服藥莫諾拉韋(Molnupiravir)在阿里和京東旗下的互聯網醫院上線,均需憑陽性證明以開具處方和藥物,但阿里健康(241)仍跌2.9%,收報7.09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