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中國開關第一股|金融High Tea

兔年港股紅盤高開高收,虎年歲晚收爐,恒指以高位煞科,顯示好友有意在春節假後發威,結果長假外圍無風無浪,大市順應大氣候,兔氣揚眉高收逾500點。

港股一如預期開局造好,主因市況仍處估值修復階段。估值常用指標之一,是市盈率,現時恒指修復到甚麼水平呢?以昨日收市計,恒生指數成份股的平均市值是12.84倍,過去一年平均是11.85倍,一年平均數偏低,主要是受第4季的低估值影響,恒生指數去年10月底曾低跌至谷14687點水平,市盈率跌至8.2倍,這個估值多年未見,直接令全年的平均數被拉低。去年恒生指數估值最高是年頭1月底時,恒指高位為23802點,市盈率達15.6倍,事隔一年指數相差1000點左右,但市盈率相差仍有跟離,主要是去年雖然經濟平平,但成份股平均盈利有增長,令到指數升幅快過市盈率升幅。
估值重修可以炒幾高?

去年1月份農曆新年前,市場正是炒通關,當時內地長期清零,大家期望香港首季可以先與內地恢復往來,沒想到2月份香港爆出了第5波疫情,通關無望下,估值反覆插水。若然按照通關前估值炒到15倍水平,恒指應該會升到26200點水平。現在恒指仍未去到去年炒通關的水平,往後會如何走呢?由於歷史不會簡單重複,之前的炒作只是參考,現在市況有三點不同:首先,是今次通關不是在清零下進行,走回頭路機會較細;其次,當時美國仍然未加息,俄烏戰事也未發生影響;其三是內地政策偏緊,對內房、網絡平台規管仍然偏嚴。今年港股開局造好,主調仍然是復常,如果樂觀地估計,大市可能炒到接近去年估值高位水平,然後再視乎其他經濟因素決定行止。

資金炒高大市,昨日升勢頗為全面,成份股以小米(1810)表現最好,非成份股的大股,免稅消費品店的中國中免(1880)表現較突出,股價單日升了8%。

中國中免早在內地A股掛牌,來港掛牌是去年8月份時,當時內地仍然堅持清零,對外通關無期,最大亮點是在海南經營營免稅店而已。不過,公司掛牌後表現不算太差,首掛收155元,其後反覆,直至去年11月低由170元左右起步,升到昨日的274.4元,已經升越不少大行目標價,堪稱內地開關概念第一股。

中免炒到超標,皆因大行近日出力唱好。摩根士丹利在假前發表報告,預期內地自農曆新年開始會出現「報復式」消費,其中免稅品市場表現料會跑贏,主要推動力是海南的境內旅遊復甦,對免稅品銷售增長影響正面,實行給予正面重估。

該行估計,中免今年純利按年增幅料達110%,2022至2024年純利年均複合增長料60%,加上內地重新開放早於預期提升可見度;該行將H股較其A股(601888.SH)折讓估算由20%收窄至10%,並推展估值基礎至2024年,預測市盈率由33倍上調至34倍,相應大幅上調中免H股目標價由200元升至290元,評級維持「增持」,同時因應在樂觀情境下,中免目標價更升至400元,可以話要幾牛有幾牛。
影視股受惠票房回春​

兔年紅盤高收,創去年3月初以來新高,恒指收市大升522點,收報22566點,創近11個月高位。A股續休及南北水齊休市之下,全日成交額逾1195億元。除小米勁升外,新經濟股亦全線反彈,騰訊(700)重上400元大關,漲3.8%,收報406.8元。小米流出電動車的設計圖片,據內媒引述公司指,承認有關圖片是二級供應商保密的設計文件洩密,並稱會嚴肅處理,該股大升12.5%,收報13.34元,為全日最大升幅藍籌。美團(3690)升2.6%,收報172.4元;阿里(9988)升1%,收報117.5元。

內地放寬防疫政策後首個農曆新年,帶挈影視股大升,外資行加入唱好。IMAX中國(1970)公佈,春節四天的開畫票房錄1.6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2%,創公司歷史第二高的春節檔四日開畫成績,該股上揚6%,收報11.24元;貓眼娛樂(1896)升3%,收報10.6元;股仔歡喜傳媒(1003)則大升10%,收報1.59元。

特斯拉第四季利潤按年升59%,帶動汽車股走強,吉利汽車(175)公佈,贖回到期的本金3億美元優先票據,該股急飆6.8%,收報12.86元;比亞迪(1211)升6%,收報240元;小鵬汽車(9868)勁漲10.5%,收報40.1元;蔚來(9866)升近13%,收報96元;理想汽車(2015)升12.%,收報95.5元。

航運股回吐,東方海外(316)下挫2.6%,收報129.5元,為跌幅最大的藍籌,成為不宜留戀的下墮天使。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