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商湯市值細概念大|金融High Tea

港股1月份最後兩個交易日明顯回吐,累跌超過1000點。雖然如此,大市月內仍然進帳不少,一個月計恒指累升2061點,科指累升414點,國指累升720點;藍籌股方面,比亞迪(1211)及阿里巴巴(9988)分別累升27%及24.75%,為本月表現最佳藍籌股。

1月份全球主要股市都受年初造好效應帶動,港股表現尤佳,臨到月尾低位入貨的投資者盡情收割,指數在沒有重大壞消息下回吐。昨日恒指本來高開,內地1月PMI數據又理想,重回擴張區間,恒指曾高見22284點,升215點,但之後借住內地A股升勢不保,重磅科網股再帶頭下跌,反映大市消化未夠,恒指最後收報21842點,跌227點,失守二萬二關口,大市成交1738億元。科指跌37點收報4542點;國指收報7424點,跌71點,不排除大市仍要上落鞏固一番。

科網股在本周回調幅度比較大,但仍有科技股表現突出,上周傳出避過外國制裁的商湯有可能獲指數公司評級的商湯(020)逆市造好,收報2.84元,逆彈3%。有中環茶友早前在2.1元低位買入,昨日趁股價一度隨市下跌再加一注。他對科技股不太熟悉,買入商湯是覺得公司的人工智能業務有前景,半投機式買入。

商湯由學者湯曉鷗創立,最初主要做人面識別系統,發展相當成功,但隨著技術成熟應用漸漸飽和,商湯透過發展人面識別轉向主攻人工智能,成為行業領先者。最近股價飆升有兩個動力:其一是公司就商業應用的前景會見投資者;其二是外資開始留意。這兩個動力究竟能否維持,普通投資者只能靠估,有一點觀察就是在這些動作前,商湯主要股東在禁售期後紛紛沽貨,令股價急插,但自12月左右沽售似乎轉靜,股價在今個月隨之回彈。

作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研發公司,商湯市值現時是950億元,低位時曾跌至只有600餘億元,主要是公司大量投入研發,燒錢速度很快。最近公司提出商業應用的承諾,具體仍待發展,但茶友覺得以其規模,稱得上是市值細概念大,既然股價炒上,就投機性買入一點考眼光。
比亞迪盈喜 逆市升逾2%

從科技層面,商湯和平台股層次不同,昨日該股造好,但平台經濟股普遍仍有壓力,「AT」再累大市跌逾50點,騰訊(700)跌1.3%,收報382.2元;美團(3690)升0.6%,收報174.6元;京東(9618)下降2%,收報231.6元;最特別是傳阿里巴巴(9988)創始人馬雲在港接見泰國首富謝國民及其子謝吉人,阿里巴巴下滑1.3%,收報107.6元;謝吉人旗下正大企業國際(3839)急升252%,收報4.68元。謝氏家族年前曾承接滙控(005)手上的巨額中國平安(2318)股權,可能因此引起聯想,但當年買入平保並無透過香港上市公司,所以現在只是炒聯想,連概念都未談得上。

電車股個別發展,比亞迪(1211)盈喜料去年多賺逾4.25倍,比亞迪逆市上升2.3%,收報245元,為表現最佳藍籌股;小鵬(9868)亦升0.38%,收報39.65元;蔚來(9866)卻下跌3.52%,收報91.7元;理想汽車(2015)則升1.5%,收報9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