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通關股回吐 朗廷炒落後|金融High Tea

中港兩地昨日正式全面通關,港股出現好消息收割,加上中美鬥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押後訪華,內地A股偏軟,恒指再次下試21000點支持,個別通關概念股回吐壓力較大。

經過1月份效應大力刺激,大市在2月份繼續要消化,除了中美角力之外,上星期美國公佈的就業收據遠比預期強勁,利率高企的機會回升,亦對股市有壓抑作用。大市暫時仍要等待新消息推動,才能有機會再上。
商湯訪中東股價逆市升

特首李家超今個星期到訪中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同一班企業高層都有出席,此行焦點之一是與石油巨無霸沙特阿美開會,邀請對方考慮在港上市。

沙特阿美首次招股時,港、星、美都曾經招手,當時油價低迷,上市賣不到好價錢,沙特阿美最終落戶在本地,現在香港再送秋波,能否成事不只是特區政府的事,還關乎中美兩個大國的角力,故此不可能在短期成事,港交所(388)雖與沙特證交所簽合作備忘錄,股價仍挫4.2%,收報337.6元。反而做人工智能的商湯(020)簽了兩項合作意向書,合作意向書主要係表達意願,同簽合約真正做到生意應該仲有距離,不過商湯股價就逆市造好,升6.4%,收報3元,為唯一收升之科指成份股,表現相當亮麗。

特區中東之行概念成份較高,對大市刺激作用有限,如果沒有重大利好消息,大市可能都係炒炒個別同落後,消化過去3個月累積的龐大升幅。昨日大市通關股普遍有調整,反而酒店股相對硬淨,酒店信託朗廷(1270)逆市升1仙,收報1.2元,是近月高位。通關消息傳出以來,零售消費板塊上升較多,酒店股得益不明顯,主要是香港開關,不少港人外遊,酒店失去檢疫客源,原本連本地客生意都無,變成不上不落,獨困愁城。現在對外對內連繫終於復常,雖然對外仍受航班不足影響,但整體經營環境會有改善。

通關後人流增多,但內地人消費習慣有無改變仲要觀察,所以通關股升完一輪要消化,酒店股之前無受惠,回吐壓力較細,朗廷逆市微升,是炒落後的表現,估計這情況會陸續出現。
iPhone減價蘋果概念股跌

個別股份炒作,大市主調是回吐,恒指昨日曾跌574點,見21085點,收市跌438點,報21222點,成交1360億元。恒生科技指數報4464點,跌169點;國指跌197點,報7189點。市場預期美國今年息口未必由加息周期切換至減息周期,科技股捱沽,阿里健康(241)插7.2%,收報6.33元,為表現最差藍籌。大股美團(3690)跌5%,收報164.1元;百度(9888)跌2.7%,收報140.9元;快手(1024)跌5%,收報65.75元;阿里(9988)跌2.7%,收報103.2元;騰訊(700)跌2%,收報376.8元。小米(1810)創辦人雷軍透露小米13系列和小米萬兆路由器將升級,股價仍跌4.9%,收報12.82元。

金融股方面,滙控(005)逆市升1.3%,收報56.6元,為表現最好藍籌。內地與本港兩地昨日起免核酸全面通關,通關概念股個別發展,友邦(1299)逆市升0.8%,收報85.6元。

據報蘋果iPhone14 Pro系列在內地減價至少650元人民幣,蘋果概念股舜宇(2382)大跌7%,收報104.5元,公司另遭花旗下調目標價至140元;瑞聲科技(2018)跌4%,收報20.35元;高偉電子(1415)跌3%,收報15.44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