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上落市宜執位換馬|金融High Tea

美股在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發言前變動不大,內地A股同樣個別發展,油價、金價暫時亦沒有明顯方向,港股在測試21000點後初步企穩,手遊及個別科技股造好。
宏安系接連沽非核心物業

近日市面回復活躍之餘,物業買賣都見增加。宏安系公司最新近就接連出售旗下非核心物業。繼之前以4800萬出售佐敦零售物業後,宏安集團(1222)及位元堂(897)公佈,再以7100萬元賣出九龍灣工業樓,交易帶來虧損約1500萬。宏安出售這批非核心物業雖然有帳面虧損,但能夠改善現金流。集團早前合併了北角的商廈重建,現在出售的物業沒有重建價值,只能被動升值,相對潛力較弱。既然公司有能力搞大型項目,就算蝕讓都除笨有精。

同樣道理,現時港股雖然反彈到了相當水平,但仍然有不少平貨,投資者可以趁市況上落,重新執整投資組合,沽出缺乏潛力的板塊,換入相對吸入的目標,好過死坐等返家鄉。股市有不同類別公司,不少有自己的上落周期,像過去幾年航運股爆發幾十年不遇的大升行情,隨著疫情緩和及俄烏戰事拉長,物流慢慢回歸正常,航運業不易維持這幾年的暴利。正如兩、三年前內地建材業在低潮中復甦,受惠於政府供給側改革,行業進入上升循環,帶動股價上升。去年起,行業開始見頂,股價高位徘徊,最近建材公司宣佈業績都有高處不勝寒感覺,這些板塊在大市向好時或者仍能炒落後,但升幅會慢,如果有機會可以考慮換入其他會受惠於經濟重啟的公司。
百度美圖炒作機械人概念

至於有甚麼新興概念,港股下跌兩日後反彈,又見人工智能概念股續現炒作,有報道指百度(9888)確認快將推出一款類似ChatGPT產品,股價升逾15%,包辦表現最佳藍籌股及科指成份股。在個別板塊造好下,恒指收報21298點,升76點,結束三連跌。大市成交縮至1037億元。科指揚51點,收報4516點,表現跑贏大市。國指升42點或0.6%,收報7232點。

谷歌推出聊天機械人Bard供使用者測試,其他人工智能概念股昨日再有炒作。美圖(1357)上揚14.75%,收報2.8元。另有報道指,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亦已申請「人機對話」專利,騰訊微漲0.8%,收報380元;阿里巴巴也揚1.55%,收報104.8元。

據Sensor Tower商店情報平台顯示,1月共41個中國廠商入圍全球手遊發行商收入榜TOP 100,手遊股炒上。禪遊科技(2660)飆升18.64%,收報3.5元;天鴿互動(1980)揚1.72%,收報0.59元;家鄉互動(3798)彈高16.48%,收報2.12元;心動(2400)升4.02%,收報28.4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