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領展抽水 股東莫名其「妙」|金融High Tea

港股上周繼續調整,受美國擬限制美企在中國投資高科技產業影響,科網股急跌累市,恒指以近全日低位收市,報21190點,跌433點或2.01%,全周累跌470點,連跌兩周。科指累跌272點,收報4362點;國指收報7126點,累跌261點。

港股上周基本上日升日跌,到最後一個交易日《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擬推行新規定,以限制美國企業向中國發展先進技術提供資金,消息觸發科網股下挫。萬國數據(9698)單日瀉11%,收報23.05元,為表現最差科指成份股;百度(9888)再跌7%,收報140.4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美國打擊中國科技公司發展在意料之內,消息指提供資金是否等同限制股票投資仍有待明確,整體而言,中美在科技有競爭無合作格局已定,美國以打壓手段維持現有優勢也在預期之內,這是大氣候因素,只是短期借個別消息炒作。另外,高盛估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達6.5%,比內地學者估計基礎增長5%以上樂觀,顯示外國投資界開始看好中國經濟,這會對中字股有支持。
高盛估中國增長6.5%

外圍表現與港股差不多,3大指數近日表現參差,上周五杜指反覆收升169點,主要受油價上升推升能源股,及消費者信心升至逾1年新高所帶動,受債券孳息率上升,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最多曾跌1.35%。全周杜指跌0.2%,標指漲1.6%,標指及納指按周分別跌1.1%及2.4%,為自去年12月以來最差表現一周。

大圍市況變動不多,個別股份各自發展。上周較大的公司消息是領展(823)宣佈上市後首次供股,「五供一」集資188億元,每個供股基金單位認購價44.2元,較宣佈前一日先收報62.8元,折讓29.6%。有領展小股東聽到消息有點愕然,奇怪沒有大股東的房託基金都會供股?
信託折讓供股要審慎

領展這次供股,籌集金額不小,無論對大市或小股東都有一定的微言大義,特別是領展前身是官股,很多原先沒有買股票的投資者都有入紙申請,部份作為長線收息,他們對股市認識不深,忽然之間遇到「抽水」,會有點不明所以。

作為上市的投資工具,股票和房託性質上有點不同,股票是一間股東合作做生意的公司,經營的彈性較大,信託公司有契約列明營運方式,規管較多,譬如在營運範圍、派息政策和分配利益安排等,透明度自然較大。房託集資不是沒有,但多數是發生在有大股東的公司譬如朗廷(1720)酒店,大股東透過注入資產換取信託的個案則更多。

領展不同之處是沒有大股東,加上市值龐大,與家族營運公司不同,有點似外國專業管理的公司。外國上市公司有供股集資,但會非常審慎,考慮股東是否接納,好似滙控(005)幾年前供股,管理層都有點滴汗,怕被股東責難。以大折讓供股,股東若不接受夾錢籌旗,放棄參與供股,供股後股數增加,股份權益就要被攤薄,選擇不行使供股權其實潛在要付出代價,信託有清晰營運目標,同時派息有規範,背後含義係對回報及現金收入有約定,突然提出折讓供股,多少與定期派息令股東有穩定回報的邏輯有點不同。
折讓發股有攤薄無「增持」

在領展公佈抽水後,有名嘴股東表態支持,因為名嘴在上市時認購後長期持有,認為現在是「低價」增持的機會。有普羅小股東覺得「低價」供股不是壞事,可以平價「加注」。其實,今次供股是股東全數參與,按理若人人按比例出錢,換言之大家齊齊集資後,各自佔有的權益不變,所以股數增多,但攤佔的權益不變,不存在真正的增加權益的「增持」,只是持股數的「增加」。相反,若然不去供股認購新股,權益有可能被攤薄,股價在供股消息公佈後應聲下跌,本來無貨的新股東入場供股買平貨,原有股東不供股反而變成被「平價減持」。如果原有股東真正要增持,是在股份數目不增時,按市價在市場買入股份,攤佔的權益上升,雖然售價沒有折扣,卻是真正的「增持」。

領展抽水反應如何,除普羅投資者外,基金取態更重要,皆因董事會控制股份數量極有限,建議能否過關主要看基金是否支持。從小投資者角度,集資除抽走手頭現金外,最重要是看股價表現。以5供1比例計,籌集資金比例不低,由於大量發行新股,從供求上對股價有利淡作用。另外,公司在股市稍為回穩後即大力集資,令人關注管理層背後的理據。有解釋是在利息高企下,管理層認為目前負債水平偏高,故不惜以大動作吸資以減低槓桿比率,節省利息已可以砌好盤數。如果按照這個推斷,反映利率飆升是出乎公司估計,現在需要以非常方法去應對。另一個解釋則是管理層認為未來市場仍有可能爆發危機,現在先籌集子彈準備日後買平貨。這兩個解釋無論是那一個,都是偏淡的信息。正常邏輯是預計利息將會上升,先忍手不借,等利息升高,資產價格回落,諗得掂才向銀行借錢買平貨。現在供股已隱含當年無適當忍手唔借咁多的後遺症。

對於以供股來籌集資金,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則辯稱,過去幾年領展收購時都是以借貸融資方式完成,藉是次供股後可預留資金出手,在市場更具競爭力。他還進一步指出,供股決定預示加息周期及利率正常化時代,未來一、兩年房地產行業重新定價下,將有不少投資機會,故需要加強其資本基礎,「有更充足彈藥同優勢,探索同更多投資夥伴合作……好天斬埋落雨柴,斬好柴唔代表覺得以後日日會落雨,係為了以後發展做好準備。」領展好天斬埋落雨柴,但斬柴對象卻是一眾股東,其「妙」之處,一般人可能有點難明,這也是重資產股在高息環境下的一大挑戰。
是否參與不宜迷信昔日升勢

年前領展股價曾經衝擊百元大關,黃國龍曾經高位減持,當時已是一個信號,顯示股價已經大致反映其潛在價值,其後公司股價開始轉勢,扭轉昔日長期跑贏大市的表現,押注者基本上易輸難贏。去年利息向上股市大跌,陸羽仁已警示領展的槓桿投資策略風險增加,這次大舉集資相信部份正是用以抵銷其財務風險,至於是否應該支持集資或者趁跌價入貨,投資者不宜過份迷信那些年該股的出色表現,而應考慮近1、2年股價走勢及對管理層投資眼光的信任程度。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