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港鐵流標不算利淡|金融High Tea

港股繼續進行消化,恒指微跌26點,當中領展(823)上周五出乎意料公佈折讓3成供股集資188億元,股價急跌12.8%,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同時拖累其他本地地產股向下。
領展抽水大行評價偏負面

領展昨日收報54.75元,市場反應認真麻麻,有大行降低評級。高盛指,供股決定令市場意外,因管理層曾認為資產負債比率在30%以下仍感舒適,又曾稱或考慮透過出售本港物業股權以降低負債率,而早前收購新加坡物業後預計負債率為27%。該行估計,供股後將對領展2024及2025年度的每基金單位分派攤薄10%,領展的資產負債率將由27%降至23%。該行認為,參照本港房地產上市公司過往情況,供股後股價會很快回到理論價格,而領展的理論價為59.7元,但其後走勢將較參差,主要取決於市場預期,並指該股有機會在本月24日除淨前仍維持跌勢。

里昂報告指,領展供股令人意外,指出在加息周期及全球經濟前景疲弱下,雖然以供股解決高負債率的問題是明智之舉,但時機不對,因基本單位持有人通常不願意在非牛市投放資金。該行將領展評級由「跑贏大市」大降至「跑輸大市」,認為上行空間有限。相對評價較中性的富瑞指出,供股將令領展資產淨值及每基金盈利減少約8%至10%,但可有更多空間探索增值機會,長遠前景看法正面。該行維持領展「買入」評級,目標價69元。

雖然大行對領展短期股價多數不看好,猶幸現時與供股價44.2元尚有距離,如果股價企穩,應該可以順利伸手。去年底美國接連暴力加息,領展原先進行中的洽購資產計劃即時要調整,反映管理層的危機感,現在好天斬埋落雨柴,市場可能驚其他公司都有相同想法,所以消息不但推低領展,其他地產股房託股都有負面反應,新世界發展(017)下滑6.7%,收報22.35元;恒基地產(012)挫4.8%,收報27.8元;九倉置業(1997)預期去年可能由盈轉虧,股價跌3%,收報42.85元。
地產股抽水 大股東陪供

市場擔心地產股抽水,主要是美國聯邦儲備局理事最近又開始放鷹,加上勞動市場強勁,美息有可能在高位維持,這對利息敏感的地產股當然無好處,好似領展這類接近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吸引力或多或少會下降。

領展抽水斬柴,其他資產股會不會跟隨呢?答案要看多個因素:一是看公司負債情況,如果公司債務多,又像領展是收租為主現金回流慢,壓力會大一點;二是看大股東持貨。領展董事局持貨不多,行政總裁王國龍雖然有股份,但以其年薪和之前高價減持套現所得,用千零萬供股絕對負擔得起,但大型地產公司供股,大股東持股40%、50%,抽水就要認真考慮對自己荷包影響。過去20年,本港地產公司供股較多是新世界(017),其他大型地產公司鮮有向股東伸手,遇著市況不佳,他們寧願少做一點投資,都不會開動抽水機。

另外,繼市建局觀塘裕民坊百億商業項目於本月初流標後,港鐵(066)小蠔灣項目亦告流標,港鐵公佈,項目第一期共收到3份標書文件,公司決定不接納任何有關該項目標書文件,並將於適時重新招標。

小蠔灣1期參與入標財團均為大型發展商,包括長實、新地及會德豐,入標財團為近9年港鐵項目新低紀錄,港鐵股價昨報41.5元,微跌0.1%。有大股東的地產公司寧願食少多覺瞓,背後有兩個理由:最直接是若有新投資要抽水集資,就要自己掏腰包;二來是少做不但少錯,而且仲可以減慢或阻遲新供應推出,對自己手頭項目有利。論前景,住宅應該比商場或寫字樓穩定,發展商仍然打其密底算盤,可以估計3間有入標財團都是出死雞價入標搏執平貨,港鐵不想蝕底,所以項目流標不是一面倒利淡,至少無領展忽然供股咁嚇人。
陸羽仁 ■領展上周五宣佈折讓3成供股,昨日股價急跌近13%,為表現最差藍籌股。資料圖片
■領展上周五宣佈折讓3成供股,昨日股價急跌近13%,為表現最差藍籌股。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