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定存息減 高息股升|金融High Tea

2月份股市偏靜,投資者靜待有無重大消息指引方向。美國加息後港元再度轉弱,金管局再度入市承接42.23億港元沽盤,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於2月15日跌至918.64億港元。港元偏軟,拆息繼續回落,存款收息條件最近已經無咁好。
中煉化創1年高位

美國最近一次加息香港大銀行沒有跟隨,港美息差擴大下匯價偏軟,但銀根似乎仍然鬆動。中環茶友有存款到期,再做利率已由4.5厘跌至3.2厘,做定期回報的肥美感覺已經下降。去年底利息推上,做定期最高有5厘,食息客樂不可支,大讚很久沒有如此滋潤,不過年尾銀根緊張時間過去,定存息口漸次回落。

由於利率推高,去年底高息股都受壓下跌,最近股價回升令回報下降,以派息較高的內企中石化(386)為例,股價今個月升穿4元,昨日收報4.21元,息率跌至13厘,比之前接近16厘差一截,同系的中石化煉化(2386)情況相若,股價升幅更大,昨日收報4.28元,創出1年高位,息率跌至不足10厘。

中煉化主要從事煉油設施的基建工作。由於大家都話石化燃料是夕陽工業,投資慳得就慳,反而內地在石化設備投資相對進取,行業技術逐漸領先,加上息口吸引,今年以來股價極為不俗。

紅簿仔利息有5厘時,好多人都認為收息好過冒險買股,如果定存利息續落,個別派息穩定的收息,就會有機會受惠。

外圍與本地息口如何去向,好睇美國通脹,市場觀望美國即將公佈的1月CPI數據數據,恒指全日高低波幅只有163點,全日收報21113點,跌50點,連跌3日,大市成交縮至976億元,為近兩周半以來最少。科指跌44點,收報4330點;國指跌34點,收報7110點。藥明生物(2269)發盈喜,料截至去年全年盈利增長約30%,但麥格理發表報告指去年盈利指引遜市場預期,藥明生物跌3.95%,收報62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雖然小蠔灣大地流標,本地地產股普遍反彈,恒基地產(012)升1.6%,收報28.25元;恒隆地產(101)走高1%,收報15.8元;信和置業(083)升0.19%,收報10.46元;新鴻基地產(016)向上2.38%,收報111.7元;但近日公佈供股的領展(823)續跌1.37%,收報54元。

電力股逆市走強,龍源電力(916)上月發電量按年增加30%,股價揚5.95%,收報11.4元;大唐發電(991)彈高1.39%,收報1.46元;大唐新能源(1798)漲3.04%,收報2.71元;華潤電力(836)漲1.72%,收報17.78元。
譚仔業績較預期遜色

算是餐飲股的譚仔國際(2217)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9個月,除稅後溢利減少39%至1.11億元,收益增加8.2%至19.31億元,股價跌2%,收報2.49元,業績相對令人失望。譚仔年前出售股份予日資,之後遇上疫情,賣家飲得杯落。譚仔易手後表現一般,本地表現差可以話同疫情有關,外地一早放寬防疫限制,表現依然麻麻。公司近年在形象草根,產品予人感覺單一,在競爭激烈的快餐市場,對手似乎更加進取。現在香港全面通關,米線是內地客習慣的食品,股價受惠炒上,但得益多少仍要觀察。

大股普遍牛皮,反而其他個股不乏有動靜,中國石墨(2237)預期去年純利不少於7600萬元人民幣,按年增長不少於42%,中國石墨大升20%,收報1.38元。

耀才證券(1428)發佈公告指,確認由2月16日起暫時關閉以內地身份證開戶的帳戶,耀才指1月主要收入來源以香港客戶為主,料上述措施對未來業務不會帶來影響。耀才股價反彈12%,收報1.51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