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通脹降溫不似預期|金融High Tea

美國公佈1月通脹數據,一如陸羽仁之前在網誌引述專家分析,通脹回落速度可能比市場估計慢。股民之前對聯儲局理事放鷹聽而不聞,數據出籠不能完全漠視,美股回落之餘,港股回調幅度更大,市場仲話要睇2萬點大關能否守穩。

最新公佈的通脹數據比之前回落,只是速度未及預期,不是太過驚嚇,但也令人擔心通脹韌性比預期高,利率要維持高位的時間長,甚至可能要加大息口上調的力度,內地A股三大指數均下滑。恒指受外圍影響高開低走,失守21000關,最多插水387點,收市仍跌301點,報20812點,國企指數收報7018點,插92點;科指收報4288點,跌41點,大市成交1123億元。
港元外流加快恐推高拆息

大市調整頗為全面,各類股份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調整,受息口影響的公用股中,港燈(2638)跌幅最大,達到2.7%,收報5.06元,是今年的低位。港燈主要按准許利潤經營,發展空間不大,股價變化最反映對息口的預期,從股價跌幅顯示通脹通脹數字有小小出乎市場估計,業務較為分散的中電(002)跌1%,收報57.1元;煤氣(003)低收0.8%,報7.66元。至於中資高息股中移動(941)影響最小,跌0.35%,報56.6元。

港股對通脹數據反應較大,附加因素是美國加息後港元外流持續。金管局根據聯匯機制,又再承接148.68億港元沽盤,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於2月16日跌至770億港元。港美息差自6個月期以下,均相差達1厘,刺激港美套息交易活動,要留意結餘跌至低水平後,港元拆息有急升可能,屆時港股可能會有另一波衝擊。

拆息升速加快對大圍股市影響偏淡,對銀行股則好壞參半,本身持有港元較多的銀行會成為得益者,自有資金較少的則會受壓。

高盛發表報告,預期拆息在港元銀行間結餘縮減的推動下走高,這將是金管局入市的直接後果,預測一個月拆息將上升310基點。該行認為將有助銀行的估值。港元同業拆息上升,大銀行看好中銀香港(2388)及滙控(005),建議沽售恒生(011)。看淡恒生因為該行的港元資產比例最低,融資成本最高,對中銀香港及滙控則予「買入」評級,目標價分別為33.9元及70元,兩者今年每股派息的股息率約為6%。

每逢大市氣氛弱,內房股壓力會特別大,融信中國(3301)跌近10%,收報0.92元,領跌內房;龍湖(960)下跌3.5%,收報24.7元;碧桂園(2007)插近6%,收報2.53元;中海外(688)挫近5%,收報19.12元。物管股亦疲軟,碧服(6098)挫近6%,報16.24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融創服務(1516)亦跌逾5%。
百度靠文心一言逆流而上

芸芸大股中,百度(9888)旗下人工智能生成式對話產品「文心一言」獲中銀國際重申其「買入」評級,其美股目標價維持188美元;同時包括愛奇藝等在內的多間企業宣佈介入文心一言的AI能力,該股逆市升近4%,收報149.1元,為表現最好藍籌。

其他科網股表現疲弱,阿里巴巴(9988)插水1.6%,收報100.9元,險守紅底;美團(3690)跌逾1%,收報145.9元;騰訊(700)插0.4%,收報377元。晶片股部份逆市升,華虹半導體(1347)公佈2022年第四季度業績,期內錄得純利1.591億美元(折合約12.48億港元),按年上漲19%,該股彈逾4%,報31.85元;上海復旦(1385)升1.8%,報30.65元。

現時市場觀望恒指在2萬關前的攻防戰,利淡因素是利率去向,特別是本地拆息會否持續走高;可能利好因素是有內媒開始鼓吹推動消費,或會提早引發炒兩會的政策市。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