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電訊股內地勝本地|金融High Tea

港股跌穿21000點後出現初步支持,恒指連跌3日後反彈,幾隻傳統重磅龍頭股表現神勇,一眾高息中資電訊股齊升。

恒指在農曆新年紅盤後回調,大有測試2萬點支持勢態。美國剛公佈的通脹數字回落速度遜預期,資產市場重新調整對美息見頂的預期,對股市屬利淡,但可能投資市場觀望重要數據的懸劍落地,雖然美國通脹下調速度未算好理想,但又未太驚嚇,於是資金又執位短炒。
中電信炒SIM卡爆升

今個星期港元出現外流,美資大行預計會推升拆息,有中環茶友憂心若然銀行結餘下降至近零水平,會否令本地利率急升,成為「灰犀牛」,這問題陸羽仁請教過權威高人,得到答案是港元除了有結餘的資金池,還有近萬億元的外匯基金票據資金池,是當日外資流入時金管局發票據吸走,資金外流時可以贖回票據轉頭放資金出來,所以走資造成資金緊張拆息失控急升的機會不大。茶友話息口如果保持平穩,對港股守穩兩萬點應有好處。

港股2月份反覆回調,2萬點初步呈現支持,昨日恒指反彈,當中最搶眼是很少出風頭的中資電訊股。中資電訊股今季輾轉回升,但走勢不會太搶眼,昨日早市傳出中電信(728)推出可以和區塊鏈兼容的SIM卡,再加上會增加派息率,A股股價一度漲停,香港股價曾爆升近7%,創多年高位,收市隨大圍回落報4.01元,但仍升逾2.8%,從消息面似乎都想炒作一下新經濟概念。

中資電訊股派息吸引,中電信動態息率有8.7厘,好多人視為收息工具,不過聽行內人講,內地電訊商在港非常進取,幾年前3大電訊公司成立鐵塔(788)公司負擔基建支出,現時基建大致完成,投資進入收成期,所以開展不少和數碼經濟相關的服務和投資。現時本地電訊市場主要由香港電訊(6823)、和記電訊(215)同數碼通(315)以及中移動(941)分食,中移動因為有母公司的技術支持,加上中港兩地不斷融合,市佔率慢慢上升,所以如果要揀電訊股,適宜先中後港,本地電訊股就算派息高都只係次選。中資電訊股表現強勢,現價估值仍然不貴,若然遇著急升可以沽部份食胡,然後候低買回,暫時就不宜急沽清貨。
渣打後市榮辱仍看併購

在中資電訊股領漲下,大市昨日高開,臨近半日收市高見21293點,飆481點,大市午後反覆回落,全日收報20987點,升175點,國企指數報7089點,升71點,科指報4367點,升78點。科網股表現好轉,騰訊(700)收報382.6元,升1.5%、美團(3690)收報148.3元,升1.6%,聯想(992)大升7%。

東亞銀行(023)公佈,去年錄得純利43.59億元,按年減少17%,股價逆市跌1.8%,收報10.08元。渣打(2888)2022年除稅前溢利42.9億美元,按年增30%,全年股息達每股0.18美元,按年升50%,股價升2.7%,收報69.85元。除了業績外,股價更大動能可能還是來自中東資金是否洽購股權。

升市下個別股份表現更亮麗,比特幣價格隔晚飆升逾一成,部份港股比特幣概念股亦炒上。BC科技(863)彈高7%,收報3.43元;比特幣ETF向好,南方比特幣(3066)大升11%,收報11.11元;FA三星比特幣(3135)走高11%,收報10.83元。愛康醫療(1789)發盈喜料去年盈利倍增及收入升逾35%,愛康醫療急升13%,收報9.77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