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高息壓頂 發展商牙痛咁聲|金融High Tea

本周港股消息不多,焦慮主要集中外圍通脹數據。美國接連公佈消費及生產物價指數,兩個通脹數據都比預期為高,美國聯邦儲備局理事在數據公佈前後接連跳出來放鷹,市場對息口前景也由樂觀趨向保守,下次議息再加0.5厘的估計重燃。港股在息率高踞不下的前提下,向下測試2萬點關口。

美國上周公佈兩個重要數據,先發表的消費物價指數雖然按年回落,但速度比市場估計慢,按月仲係升緊。到周末1月美國生產物價指數(PPI)發表,數字同樣高於市場預期,令聯儲局加息壓力加重。杜指低開19點後一度曾挫179點,低位見33517點,臨近尾市反彈,全日收報33829點,升129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收報11787點,跌68點;標指收報4079點,跌11點或0.3%,最多曾挫1%,能源板塊則收挫3.6%。反映中國概念股表現的金龍中國指數下滑3.1%。總結全周,杜指跌0.13%,連跌3周,為去年9月來首次;標指跌0.3%,連跌第2周;納指升0.6%。
生產物價指數增加息預期

外圍除了關注息口外,仲有智能機械人概念炒作。香港科技股雖然跟炒概念,動力相對弱,恒指以20719點收市,國指收6991點,科指收報4257點。以一周計,恒指累跌471點;國指累跌135點;科指累跌105點。一周累跌最大藍籌股為提出世紀供股的領展(823),累跌15%;藥明生物(2269)及新世界發展(017)分別跌12%及9%,成為累積跌幅首三位,快手(1024)及阿里巴巴(9988)創一個月新低,分別收報59.95元及99.45元。一周累計升幅最大的藍籌股為華潤萬象生活(1209),只錄得累升4%。

美國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通脹靭性比估計強,去年華爾街提前炒加息見頂,把杜指由3萬點邊緣硬推上來。最近儲局鷹風四起,不少財金名人響應,前財政部長薩默斯接受訪問時稱,美國物價壓力增大,表明聯儲局的加息行動到目前為止產生的影響有限,這或迫使當局須加大力度應對。按他的估算,目前美國通脹率接近7%,創下40年來高位,認為聯儲局有延長加息周期,或再次加大加息幅度的可能。目前斷言當局3月恢復加息0.5厘仍言之尚早,但可能性正在升溫。華爾街本來炒加息步伐放緩,加完下次就會「收工」,在最近的通脹數字出台後,大行高盛就指,鑑於強勁的經濟增長,預計唔止再加息一次,要再加3次,聯儲局到6月份時仍將再加息0.25厘,另外兩次加息的時間點則為3月及5月。從高盛的調整,反映大戶開始改變之前對儲局示警視若無睹的態度。
平賣啟德地多個財團歎中伏

息口展望無年初咁樂觀,從板塊表現開始反映出來,上周表現最差的3隻股份,2隻同利率敏感的物業市道有關。同地產界人士講起投資,他坦言本港地產公司雖然財政普遍穩健,但有個別公司都有「買大咗」,特別是資金放在回流較慢的投資物業,就會感受到壓力。早前,小蠔灣的港鐵(066)項目流標,有人認為係地產商不滿政府在啟德起簡約公屋的集體表態,他就認為與財團投資審慎有關,因為項目單是地價都百幾億元,加上施工時間長,不能不考慮資金流轉受到的影響。

小蠔灣大地皮招標,幾大財團不是人人入標,有入標的財團如長實(1113)可能只是用「死雞價」想去執貨,如果港鐵低價批出,對市道和投資信心都有影響。之前,長實以超平價執了啟德一塊住宅平地,立時令到區內市況受衝擊,之前高價投地的財團不無微言,覺得過去政府推出土地招標都會有底價,不到價便會收起,以免賤賣土地,對啟德地皮平價推出不明所以。地產界說,現時公帑不少都來自賣地收入,好多基建項目都要靠賣地融資,好似最近復活的「明日大嶼」填海大計,預算賣地的地價收入不低,估計收入低,政府發展這些大計的財力就成疑。所以發展商對投地的取態,對這些項目的開展,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發展商對簡約公屋和啟德平價批地的反彈,部份與息口變化有關,同時涉及市場格局改變。在美息近零的時間,買地起樓對利息的考慮很少,但去年第4季起聯儲局不斷大幅加息,財團投地要考慮財務成本,對回報的要求相應亦要提高,一來一回條數不易計,出手投地自然緊。與此同時,過去幾年投地最勇的內房商紛紛折㦸沉沙,敗退香江,少了競爭對手。內房商當日進攻香港市場,戰場之一是推出最多市區地的啟德區,最經典是海航以「癲價」連奪區內4塊靚地,最後地頭龍也按捺不住,紛紛落場陪玩,令整個區地區趨高,現在遇著高息,發展商的項目不能隨便減價去貨,加上少了人搶地,財團都寧願「攤凍來食」。

在大地流標外,領展「忽然一供」,同樣在地產界引起熱話,皆因有些地產界人士自己都是領展股東,他們對被人抽水非常不滿,認為做法不符股東期望,尤其對今次集資理由主要是還債,覺得沒有必要性,仲揚言如果有人發起反對供股或向管理層問責,都會考慮支持。
領展忽然一供惹怨聲

領展管理層提出供股,若然真的只是想「好天斬埋落雨柴」,就有可能斬柴斬出火,一日供股集資未完成,一日都未能鬆口氣,就算集資完成,除非好快可以交出成績,否則怎樣令不滿的部份股東條氣順返,都是問題。

美息有可能再試頂,硬手加息對紓緩通脹未必是壞事,但生意人卻不樂見。美國利息不是中港兩地能夠控制,商界就把期望寄託在內地,希冀在人大政協兩會前後會有刺激措施,甚至有可能會放水推動經濟。地產界看法是,內地今年勢必要推動復常,經濟活動重啟,會有一定爆發力,加上全國上下會朝5%,甚至6%以上的增長率催谷,如果要政策發揮效果,有需要財政政策配合,被視為下屆總理大熱的李強是搞經濟的能手,在外圍高息下,中港兩地經濟食粥食飯,一大因素就要看中央政府新人上場的功架啦。
陸羽仁 ■1月美國生產物價指數(PPI)高於市場預期,令美國聯儲局加息壓力加重。資料圖片
■1月美國生產物價指數(PPI)高於市場預期,令美國聯儲局加息壓力加重。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