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預算案》燒柴送暖|金融High Tea

美國債市在周初先跌,股市在重開後跌,這個發展在預計之內。短息衝上5厘高位、10年期債息升近4厘,反映市場去年底開始炒利息見頂可能是太樂觀。上周接連兩個通脹數據超預期,聯邦儲備局一眾理事先發出口術警告鷹風未停並非靠嚇,杜指由高位大幅回調,港股受到外圍拖累低開,但恒指在2萬點有一定支持,畢竟好多股份由高位調整已接近1成,回吐誘因減少。
樓市跌幅顯著影響收入

港股跌幅比外圍細,主要有幾個理由。恒指先行回落,調整在前,跌得較多的板塊如科網股,部份大股如阿里巴巴(9988)由高位近120元回調到昨日92.95元,幅度接近20%,其他大股好多都跌近10%;再者,3月份內地會召開兩會,市場預期內地會有提振經濟的消息,仲有一個短期刺激因素是《財政預算案》公佈。雖然今年財政赤字高逾1300億元,新一年預算仍然維持赤字544億元的擴張性支出,繼續派5000元消費券,對大市有點幫助,指數在宣讀期間一度倒升,本地零售及收租股逆市向上,周大福(1929)揚2.2%,收報15.64元;九龍倉置業(1997)升近2%,收報43.55元。

香港一向量入為出,但疫情爆發3年來都採取赤字預算。今年香港雖然全面通關,但社會元氣未復,加上美息高企,這個時候維持派糖有助保持景氣,等待較為寬鬆的利率環境都是合適做法,學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話齋︰好天斬埋落雨柴。過去特區政府斬埋斬埋不少柴,在疫後仍然艱難時期拿出來燒火取暖,都是合適做法。現時本港財政儲備仍然超過8000億元,尚算有家底,燒柴燒多一年,希望明年春天降臨天氣變返暖洋洋。

今年財政赤字巨大另一個原因是收入減少,除了直接稅減少,賣地和物業印花稅下跌都令當局損失「大拿拿」幾百億元。政府原本估計賣地收入有過千億元,結果只有七百幾億元,反映發展商投地保守導致流標及出價低。樓市在去年下跌15%,幅度是20年來未見,遠超金融海嘯水平。這次樓市調整最直接原因是疫情,但同樣大打擊是美息飆升,再加上移民潮,三者夾擊令樓價下跌之餘,發展商起樓融資成本亦上升,明顯削弱了出價能力,短期之內,相信無論係地價抑或樓價都仍處於「養傷期」,要等利息見頂回落再轉勢。
美前景惹憂創科挫7%

雖然賣地收入受市況影響未及預期,但《預算案》未有減辣,加上預測未來土地及樓宇供應相對穩定,對樓市沒有帶來刺激。不過,地產股昨日在跌市表現平穩,新地(016)報收111.9元,升0.8%;恒地(012)報27.9元,升1.6%;長實(1113)升0.2%,收報50.35元。日前政府引入高才計劃被揭批准爭議性的基因專家來港,惹來「盲搶人」的質疑,為了填補移民人才流失和加強競爭力,特區政府提出加大力度引入移民人才計劃,而且講到做到,審批相當快速,這批人大部份有買私樓的消費力,成為私樓市場的生力軍,為下跌中的樓市提供了支撐。房產是大部份市民資產構成的重要部份,政府不願見樓價急升,更加不想見樓價大跌,雖然今次《預算案》沒有撤辣,但調低從價印花稅稅階,以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都是一種姿態,相信在美息下降前,都想維持樓價穩定。

昨日本地股表現較好,銀行、零售收租股向好,恒指收市跌105點,收報20423點,兩日累挫463點,相比美股單日大跌幅度相約,大市全日成交微升至1146億元。國指收報6832點,跌92點;科指收4100點,挫57點。創科實業(669)主要客戶、美國最大家居用品連鎖店家得寶全年盈測遜預期,並警告需求疲弱,拖累創科挫7%,收報92.5元,為全日表現最差藍籌。

本地銀行股反彈,滙控(005)業績好過市場預期,獲大行上調目標價至75元,滙控逆市升5%,收報60.65元;恒生(011)績後同樣獲大行上調目標價,恒生升3%,收報131.6元,為全日首兩位最大升幅藍籌。

新經濟股普遍向下,騰訊(700)ESG評級下調後遭基金沽貨,騰訊跌1.6%,收報356元;京東(9618)推百億補貼恐掀減價戰,京東跌3%,收報184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