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沽空大鱷打殘創科一步到位|金融High Tea

美股近日再受加息陰霾籠罩,杜指收市偏軟,跌幅不算大,但個別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公司就受到牽連,在美國賣電動工具的創科(669)被沽空機構唱淡,股價大插,股份於下午2時57分起停牌,暫時未悉原因。停牌前報74.95元,急挫近19%,涉成交額30億元。好彩該股佔恒指成交股比重不高,對大市影響暫不明顯。

美國通脹韌性比市場估計強,原先估計息口有機會加多0.25厘後見頂,現在加完再加的機會上升,美企裁員節流的消息再起。現時通脹推動力主要來自工資增長,有分析認為工資增長帶動市民收入,這種通脹對民生影響可以互相抵銷,毋須過份憂慮,但財金官員和其他學者不是這樣看。美息前景變得審慎,現在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有兩個:一是經濟在高息下保持增長,顯示美國產業底子甚強;二是景氣不敵加息,最後出現衰退,這個情況出現機會較大,昨日創科被沽空機構狙擊,就有不看好美國經濟的背景。

創科主要做充電工具,美國人興自己維修家居以至起屋,電動工具市道與房地產市道掛鈎,最近美國樓市在高息下出現疲態,創科股價不會突出,但也不算特別差,直到沽空機構Jehoshaphat Research發表報告,同時透露正沽空該股,觸發股價大瀉。
大行唱好聯想升5.5%

據沽空大鱷預測,2023年的創科業績對公司將是一個「災難」。創科是全球所有收入超過1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中,唯一一間連續10年毛利率呈每半年度持續上升的公司,大鱷質疑其實公司正在拖欠債務,而且進行大規模裁員。報告並指控公司過去十多年來是通過會計技巧來大幅誇大利潤,包括將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日常開支,撥入各種資產帳戶中,令財務報表中部份成本被隱藏或推移到數年後,讓公司的利潤上升走勢相當完美。報告指出,按報告發表時創科估值相當於2023年預測市盈率約16.9倍,而創科於過去10年低息及宏觀環境向好時,平均市盈率則為17.4倍,而自上市以來,估值平均約14.3倍。若創科要維持其16.9倍的估值,預期股價會下跌66%至31元,若估值降至長期平均數14.3倍,股價則要下跌71%至26元。

撇除帳目處理的質疑,沽空大鱷揀這個時候「做世界」非常合理。按公司中期業績顯示,集團去年上半年盈利增長只有10%,負債比率由對上一年同樣的14.8%升至40.5%,受負債增加和利息向上打擊,下半年盈利有可能繼續放緩,以工業股計如果盈利沒有增長,估值很難企喺10倍之上,故此股價下跌是預期之內。隨著美國有可能出現衰退,地產市道好大機會再落,今年創科生意應更難做。工業股本來有上落循環的周期性,美國樓市自量化寬鬆後一直向好,令創科股價走了一個很長的向上循環,估值因此調高,現在有可能出現周期轉勢,沽空機構利用這個時機踩多一腳,想令潛在跌幅一步到位賺快錢,由大鱷這次出手,看來對美國經濟都係要提高戒心。

周四恒指以20351點收市,跌72點。大市成交額回落至1026億元。反而國指及科指均升,國指收6859點,升27點;科指升48點,收報4149點。光大證券指數碼經濟及ChatGPT浪潮,帶動服務器行業相關資本開支提升,予聯想(992)目標價為6.95元,維持「增持」評級,該股升5.5%,報7.26元,是全日表現最佳藍籌。港交所(388)去年第4季純利升11%,創歷年第4季新高,該股升0.1%,收報327.6元。
科網股陸續派成績表

科網股於周四開始公佈業績,阿里巴巴(9988)升2.4%,收報95.15元;網易(9999)彈4.%,收報139.1元;已於周三公佈業績的百度(9888)則跌0.5%,收報139.8元;其餘科網股個別發展,美團(3690)挫0.6%,收報139.1元;京東(9618)彈1.8%,收報187.3元;嗶哩嗶哩(9626)升3.6%,收報177.6元。教育股亦造好,新東方在線(1797)升5%,收報50.85元;新東方(9901)漲8%,收報33.65元;思考樂教育(1769)亦升5%,收報1.99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