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滙控回魂 領展憔悴|金融High Tea

美國通脹再度成為困擾大市的因素,港、美以至內地股市在1月效應衝刺一輪後,整個2月份都在調整氣氛中度過,恒指再測試2萬點關口,然後外圍中國概念股受壓低收,估計月內餘下交易日,指數仍會在2萬點展開攻防戰。上周恒指收報200​10點,險守2萬點關口,​大市連跌4日,累計跌876點,​​一星期跌709點,連跌4周累插2678點。
本周恒指展2萬關攻防戰

上周全球股市都不太精神,主要是美國多個經濟數據都反映經濟仍然強勁,投資者關注未來通脹可能仍高企,聯儲局將加大加息力度壓抑通脹,杜指上周五收市報32816點,再跌336點;納斯達克指數報11394點,跌19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3970點,跌42點,跌幅1.05%。

數據顯示,美國1月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按月升幅加快至0.6%,按年升幅亦擴大至5.4%;上月消費開支上升1.8%.1月新屋銷售上升7.2%,創去年3月後最高水平。美國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商預期聯邦基金利率9月時升至5.395厘見頂,今年全年利率維持在5厘以上。總結本周杜指及標普指數跌約3%,納指跌逾3%。

踏入第一季,外圍對美國利息估計由樂觀趨向保守,資金流向隨之變化,高息效應下,熱錢可能再度流入債市,削弱其他資產吸引力。現在連大街民眾都識講,無風無浪存錢在銀行都有4厘息,點解仲要咁博,喺保守心態下,風險胃納下降,對股市影響顯現,從近日股市表現,不要與聯儲局對抗的名言仍然有效。

存款利息維持高位的時間,可能比預期長,直接影響投資選擇,上個星期有兩隻股票滙控(005)和領展(823)表現背馳,但同樣引起很多投資者議論。
大笨象受惠息升回報增

滙控今年股價表現相對出色,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利息高企,有利本身擁有大量自有資金的滙控,這些資金產生的回報,發揮以逸待勞,不必辛辛苦苦經營都可以賺的效果;其二是公司出售資產後優化了財政結構,可以回復派發季息,所以月中公佈業績後股價向好,一度創了一年高位,在其他股份腳軟軟後表現算是亮麗,大笨象很久已沒有這樣風光。

與滙控相反,領展過去一年變成「墮落天使」,特別係最近宣佈供股,引發不少股東怨言。從陸羽仁身邊朋友反應發現,不少人都是領展長期股東,部份是買來長線收息,他們帳面盈利甚厚,對近1、2年領展股價轉勢反應不大,忽然間管理層宣佈供股,即時令他們痛感大增,既後悔錯失了高位沽貨機會,對泵水供股更是心大心細,猛問究竟應該如何回應抽水行動。

中環茶友中,有領展支持者,也有領展淡友,現在公司向股東伸手,支持者大感無癮,發言權大減,淡友則可以宣揚「偉論」。有看淡茶友話,領展近年管理風格悄悄轉變,由過往把公屋商場物業增值,變成投資者。這種心態改變,一來是具潛力的商場好多已改造,二來是去優化前政府物業,好易惹起反彈,被市民政客聲討,形成心魔,於是管理層捨難取易,索性買地自己起樓,又或者走去海外投資。然而,做地產似易實難,最考功夫係入市時間,早前領展投九龍東商業地,以低過之前成交價一截的價錢投得,表面上係執了平貨,實際是其他發展商縮手,就係見到高息環境以及區內商業物業供應多。領展執了平地,但資金壓力增加,在利息向上之下,卻變成有壓力、未解決。
領展管理層受心魔所困

香港地少人多,奉行高地價政策,地產算是最好做,但一樣是英雄地,啟德令不少內房商折㦸沉沙,最近連本地地頭龍都被困跑道區,領展在本地圈子是初哥,無法埋堆,除了自己同自己玩,唯有走返內地同歐洲投資,只是這些地方稅高供應多,也不是容易賺錢的地方,領展由收租公司變成投資商,周轉就無以往咁靈活,最後唯有向股東伸手。

聽完看淡茶友的觀點,但馬後炮於事無補,向前看是否應該供股?茶友話,如果正路計,最好係股東集結力量否決供股,有需要就出售資產減債兼向管理層問責,好過泵水落去。不過,領展管理層「你精我不呆」,今次用5供1集資,毋須開股東會通過,上個星期股份已經除淨,在這個狀態下,相信好多股東都會「焗供」。在「焗供」情況下,股東有幾個選擇:一個是不供賣出供股權,執番多少甩身;二是掏腰包泵水;三是出售部份股份,用所得供股,實行自己供自己,不過如果這樣做的人多,股價會有壓力,未來會下跌逼近供股價。

領展這次抽水,令人想起近年滙控供股,大笨象過去在風雨飄搖日子試過集資,又試過停派息,令小股東傷心不已。今年股價雖然好轉,不過好多早年買入股份的投資者,成本價仍然要70、80元以至過100元,多年來成為「望月樓主」,最近股價揚威,他們紛紛發出「何日返家鄉」的寄望。
平保施壓滙控醒返

領展過去大長升,不少股東都留下美好回憶,雖然這次抽水出乎意料,大部份人都未入肉,應該有力完成集資。要考慮的是,領展發展策略是否如滙控一樣,由過往集中好搵好食的香港,變成走去番邦投資。滙控近年表現得對股東權益增加了注意,股價「回魂」轉醒,部份與平保(2318)成為主要股東增加施壓好有關係。領展這次抽水後表現低調,估計是不想刺激股東;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在今次供股後,領展無論資產或派息能力都有一定的削弱及攤薄,短期不易回復舊觀,所以就算今次泵水支持公司,日後股價升番上去,在適當時間都宜減持套現,因為公司好有可能已如昔日滙控,已走完長升長有的日子,變成上完又落、難遊舊峰的走勢。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