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8號仔面臨巨人對手|金融High Tea

外圍中國概念股大插,港股注定無運行,恒指一開就下穿2萬點關口,由於美息再受關注,有穩定收益的股份相對受衝擊較少。

傳統收益股相對平靜。8號仔電訊盈科(008)日前公佈業績,去年純利倒退85%至1.58億元,惟末期息增加2.9%至每股28.48仙,電盈股價相對較穩,昨日收報3.88元,微跌0.5%。那些年電盈因為科網泡沫炒到變「風口上的豬」飛了上天,隨著泡沫破裂股價大跌,小股東大感無癮,不少都把股票放在牀底懶理。只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近年電盈派息相對股價比率不俗,吸引到一些穩陣派股民買來收息。曾經有穩陣派茶友分析,指電盈市盈率雖高,主因是電訊投資大折舊多,但折舊不是現金支出,只要派息夠吸引就可以持有。
電視業務難取代傳統生意

買股收息如何決定策略,主要是看派息持續性,今次電盈盈利倒退近85%,股息略有增加,看來是有意派定心丸。由於年前電盈把本地電訊業務分拆,主要收入來自商業信託香港電訊(6823)的阿仔拆出來獨立上市,所以電盈公佈業績,外界焦點落在她本身的OTT業務和免費電視之上,然而,這些業務和傳統電訊業績相比,兩種生意是「蚊脾對牛脾」,相去甚遠。從今次派的成績表,真正關鍵的電訊生意,壓力似乎未消,有大行去年底估計集團派息增加,卻照舊調低估值,從今次公佈出來的業績,大行似乎是早着先機。

香港電訊由於在市場開放前一直經營相關生意,長期以來都維持本地主導地位,不過隨著環境改變,近年開始面對真正巨人的挑戰。香港電訊打遍香港無敵手,有能力挑戰的巨人對手是來自內地的中移動(941),中移動年前低調競投頻譜進場,現已變成主要玩家,而且不單在消費者層面,在政治和企業層同樣進取。外資大行調低電盈估值,不排除都是感受到中移動對她的威脅。由於傳統業務主要由香港電訊營運,市場評論8號仔業績都集中在OTT和電視業務,但從電盈的收入而言,傳統業務仍是關鍵。雖然8號仔股價績後較穩,好多當年被困的股東無心再理,但如果揀股收息,就要留意她接近10厘的高息能否維持。

港股受美國最新通脹數據高過預期,在期指結算日低開189點後,最多跌206點,見19804點,收跌66點報19943點,失守2萬點關。海底撈(6862)料去年虧轉盈,股價逆市揚近14%,為表現最好藍籌股。大市成交1124億元。科指跌20點,收報3989點;國指跌33點,收報6670點。

科網股表現不一,內媒報道,美團(3690)高級副總裁陳亮已於近期離職,美團股價升1.3%,收報136.2元;內媒消息指京東(9618)百億補貼將於3月8日上線,京東股價下滑0.2%,收報178元;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傳正計劃出售於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aytm營運商的持股,以將持股比例控制在規定門檻以下,阿里巴巴股價跌0.7%,收報89.4元;據報騰訊(700)針對類似ChatGPT對話式產品,已成立混元助手項目組,騰訊股價無升跌,收報349.4元。百度(9888)揚1.98%,收報134元。
比亞迪再傳產品降價

近日中國重慶、江蘇等地出台新能源汽車消費補貼政策,但電動車股個別發展。被傳王朝系列產品降價的比亞迪(1211)挫3.4%,收報215.4元;蔚來(9866)否認「江淮蔚來工廠停產數日」傳聞 ,惟蔚來股價仍跌1.5%,收報74.75 元;將被納入國指的小鵬(9868)則升0.3%,收報34.85元;理想汽車(2015)揚2.1%,收報94.8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