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港發展數碼經濟意識不足|金融High Tea

港股2萬點關口初現支持,大市藉撤銷口罩令炒作一下消費股,加上中資重磅電訊股造好,恒指高開回勇,但內房及科網股續插,2萬關仍未能收復。美股在利息陰霾下展現韌性,杜指回升近300點,相比下港股彈力未夠,主因投資者暫時未找到落注大方向。
零售股炒撤口罩令

大市在2萬點拉鋸,撐市主力之一是中資電訊股,這個走勢向好與內地A股互相呼應。內地炒作中資電訊股,不是炒其高息及盈利,同時也是看好幾間龍頭公司在數碼經濟上佈局。A股數碼概念股紛紛炒上,眾合科技、恒久科技等個股紛紛漲停,催化劑是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提出做強做優做大數碼經濟,打好數碼中國建設基礎,系統改善算力基礎設施佈局,熱錢紛紛落注。

內地在未來幾年會加強數碼經濟,這是平台經濟後加強全球競爭的主戰場,在大數據處理上要與美國爭先。在《財政預算案》中對新經濟、綠色金融等概念都有觸及。可是本地不但公眾對這些國際間產業爭先的領域缺乏感覺,就算金融界都相對冷漠,有指這是香港做生意太容易,大銀行、投行飢餓感遠不如華爾街或內地,只是煮到來先食,更不要說呼應國家發展策略。

然而在全球化競爭下,這些產業發展策略不是講100年投資,甚至不是10年,在快速變化年代,投資手快有、手慢無,就如電動車市場未全面普及,電動車股先驅Tesla股價提前見頂。特區政府倡導香港成為新金融中心,在數碼領域要做好準備,暫時是曲高和寡,不過股市資金就醒目先行,早前炒得火熱的人工智能機械人就是相關概念之一。

有人問甚麼是數碼經濟股,粗淺點說就是和大數據相關的公司,包括數據處理、應用,好似電訊公司有大量數據流量,必然有份參與,甚至如人工智能、數據處理等都可以納入,由於涉及面廣,落實起來做得好或不好,股價都可以有很大分別。

中資電訊股表現向好,中國移動(941)收報58.8元,升2.6%;中國聯通(762)更升5%,收報5.72元,為全日升幅最大藍籌股。惟國策概念股未見有太大支持,大市雖一度反彈逾200點,惟市場憂慮美國加息升溫,恒指收跌157點,報19785點,成交金額增至1424億元,大市連跌6日累挫1101點。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佈由今日起取消口罩令,本地零售股走強,香港科技探索(1137)飆15%,收報5.8元;莎莎國際(178)升6%,收報1.83元;堡獅龍(592)升3%,報0.4元。
香港寬頻炒賣產急彈

藍籌股個別發展,信義光能(968)去年全年少賺逾22%,遭瑞銀下調目標價至18.2元,評級「買入」,股價急插9%,收報8.38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另外,據報香港寬頻(1310)已收到來自HGC Global Communications Ltd.收購提議,對公司估值可能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股價高見5.66元,收市報5.59元,升11.6%。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