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克服外圍高息拉動增長|金融High Tea

2月份港股大弱勢,指數下插穿破2萬點關,踏入3月首個交易日,指數高開後大幅攀升,日前內地發表數碼經濟政策方向,拉升中資電訊股,憧憬政策的炒作進一步升級,當中少不免也有夾淡倉的成份。
不能被動等外圍放鬆銀根

2023年大環境和2020、2022年相反,2020年春節前還是相對平靜,過年後新冠肺炎爆發,開展3年抗疫噩夢。2022年過年前本地疫情清零,市場希望年中可以通關,結果爆出第5波,差不多要搞到禁足。今年過年前大家都估內地會繼續清零政策,但中央快速放寬,速度遠比估計快,3月份起香港撤回口罩令,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基本上解除。與3年前相比,商業環境看似復常,然而仲有兩座大山阻慢經濟反彈:一是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二是美國高息環境出現。前者相信未來都會維持,後者好有可能要等多半年,美息才會下調。

外圍因素牽制中港兩地反彈,但國家已訂了5%以上的增長目標,中央不可能被動等候,望天打卦,北京要做就是主動出擊,爭取在美歐維持高息下谷高經濟,所以兩會後必須要有對策出台。內地要克服西方高息環境下保持增長,可以使用的政策招數,不外乎加大投資和刺激消費,包括放水拉動需求,關鍵是錢怎能用得到位,達到提高國際競爭力的目標,同時有效激活經濟活動。要克服到外圍高息的壓抑保持增長,內地經濟才有望達標,內地有疫後復常的動力,這目標困難但並非不可能達到,中央新班子3月份就會上場,到時就要見真章。

內地要力保有美歐高息下挺進經濟,去年底開始發力,這些動作似乎初步開始有影響,昨日公佈的中國2月PMI按月升2.5%至52.6,創近11年以來新高,人民幣持續走強,推動恒指曾高見20674點,升889點,收復2萬關,最終更以近全日高位收市,收報20619點,升833點,為今年以來最大升幅,大市成交增至1539億元。科指成份股全線錄得升幅,科指收報4185點,升260點;國指揚332點,收報6914點。
數碼經濟新股未有大製作

在岸人民幣今天最多急升670點子,高見6.8695;離岸人民幣升幅更強,最多飆升851點子,高見6.8695,人民幣走強加上新公佈內地住屋銷售有改善,內房股及物管股走高。龍湖(960)彈高10%,收報24.55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碧桂園(2007)公佈聯席主席楊惠妍已接任為主席,以及其將繼續擔任執董,碧桂園急升8%,收報2.6元;同系碧桂園服務(6098)揚9%,收報15.84元;潤地(1109)升2.6%,收報35.7元;華潤萬象生活(1209)漲3%,收報44.3元。

內地最近熱炒數碼經濟,內地自動駕駛公司知行汽車科技擬來港上市,集資2億至3億美元(約15.6億至23.4億港元)。建銀國際、花旗和華泰證券幫助籌備上市事宜,最早今年上市。

知行科技成立於2016年12月,主要向車企提供自動駕駛系統,股東包括明勢資本、理想汽車(2015)和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等,該股都算係數碼經濟股,論集資額不算大。港交所(388)準備改例容許未賺錢的科技股來港上市,數碼經濟會是其中較大的類別,只是這個板塊熱度未夠,加上暫時未有大市值公司登場,對股市刺激性有限。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