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旺角靚地死雞價|金融High Tea

美國債券利息近日持續揚升,10年期債券升破4厘的去年底高位,利息敏感股份受壓,港股在對上一個交易日急升逾800點後,昨日回吐190點,已經算是好表現。

受到美債走高影響,美股3大指數個別發展,杜指微升而納指下跌。近日財金官員不斷放鷹,令市場趨向審慎,如果不是內地公佈出來的經濟數據較預期好,美股調整幅度會仲大。
新地成功執平貨股價仍挫

在融資成本偏高下,企業投資更加揀飲擇食,要求回報更高。日前旺角舊水務署總部商業地截標,由大熱門新地(016)投得,但成交價僅47.29億元,呎價3100元左右。旺角地皮可建樓面面積大,而且鄰近港鐵站,可列為地王級數。水務署搬遷多年,一直傳新地垂涎這塊靚地,等待多年終於以「筍價」投得,都算皇天不負有心人。

新地在旺角火車站擁有新世紀廣場,人流相當不俗,新地皮應該可以接連兩幢物業,打造成地標式建築,有這樣的條件,新地都只是出這個價錢,反映財團不平不買的心態。睇返今次入標財團除了大熱新地外為數不多,對手主要是鷹君(041)合組財團和長實(1113),兩者都可稱為死雞王,這次出價又比新地低。長實和鷹君都是以買平地低槓桿方式營運,過去鷹君買科學園的住宅地,都是人棄我取,以低價投得。至於商廈投資,最令人印象深刻是89年後投得中環花園道3號。至於在旺角集團擁有的朗豪坊,屬於市區重建項目,用了差不多20年時間清場收地,這次區內有靚地推出,集團出價仍然保守,而且仲要用合組財團方式,足見其忍字訣工夫過人。鷹君收報18.18元,資產淨值84元,過去5年維持派息,及不時派特別息。2022年計及特別息息率近7厘,如果要買收租股吸引力可能比領展(823)好。

除了死雞王外,今次競投冷清,顯示財團對投資回報長的商業項目採取寧缺無濫的策略。有地產界指,高息比想像中維持時間長,財團要打穩陣波,如果狀況維持,對政府開發土地都有影響,因為以市區旺地呎價都係賣3100元,「明日大嶼」地價值多少錢?這或多或少也反映財團對政府大舉造地的抗拒。對政府而言,造地多賣地少財政有壓力,不造地到樓價升時庫房雖然得益,但民怨壓力又大,當中博弈都要花點腦汁。
美債息升科網股受罪

雖然平價投得靚地,但適逢美息上揚,大市下挫,新地股價下跌了1%報107.6元。港股周三大升逾800點,昨日低開229點,尾市跌幅收窄,恒指全日收報20429點,跌190點;大市成交較上一個交易日減少28%至1105億元。

美國十年期債息升穿4厘,科網股沽壓大。騰訊(700)跌1.%,收報362.8元;美團(3690)跌1.05%,收報141.3元;阿里巴巴(9988)挫5%,收報87.6元;京東(9618)下滑2.3%,收報179.1元;微博(9898)去年第4季經調整淨利潤錄得1.79億美元,按年下滑8.7%,股價大跌11.75%,收報151元。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9連升兼重上千點大關,航運股逆市造好。東方海外(316)彈7%,收報137.4元;太平洋航運(2343)揚48%,收報3.24元;中遠海控(1919)漲4%,收報8.8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