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炒衛星股的穩陣之選|金融High Tea

兩會開鑼,港股暫時反應不大,出籠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5%的增長點,外界普遍覺得是打因住波,沒有如一度外傳上調增長率,底因可能是求穩。大市3項指數個別發展,恒指略有進帳,國指和科指則有點跌幅。
增長率目標平穩 股市無波

指數變動不大,但個股有炒作,好似傳媒股電視廣播(511)最近幾個交易日大幅波動,另外今年又興炒衛星股,包括做衛星的航天科技(1725)和亞太衛星(1045)。兩隻衛星股中,航天科技投機和炒味濃,早前股價曾大幅攀上27元高位,跟着插水式下跌,在跌去近半市值後回穩,今個月又拾級而上,昨日收報15.1元,大升16%。航天科技做衛星服務,業務以本港為基地,最近投資製造衛星,生產衛星的技術以現今標準來說不算複雜,公司這門生意是否「錢途似錦」仍要看未來銷情,不妨視為投機性概念股。

亞太衛星則算是老牌上市公司,主要經營出租轉發器,可以視為天空中的收租公司,多年來表現相對穩定。過去衛星出租股有兩間:一間是亞洲衛星,另一間是亞太衛星,業務表現過去以亞洲衛星略優,但年前已被私有化。亞太衛星的業務主要視乎「租務」市場,如果經濟環境好,商業需求多,對公司經營比較有利。過去幾年全球經濟不穩定,亞洲衛星生意普通,盈利和派息減少,現在算是低位。2022年上半年,亞太衛星生意額上升大約10%,盈利增長大致接近,估計全年有機會保持平穩。

亞太衛星剛創2021年6月以來新高,升6%,收報2.76元,現價市盈率約10倍,估值不算低,但以盈利和股價一貫表現衡量,現時屬偏低水平,公司一大優點是財政穩健,手頭有現金13億元,派息能力充足,以其息率達到9厘,若想炒作衛星概念又不想冒大險,該股可伺市況低吸。

內地經濟增長目標沒有驚喜,港股、A股早段向下,在內地官媒、外資投行、發改委齊齊唱好下,A股跌幅收窄,深成指倒升,恒指亦由跌轉升,收報20603點,升35點。中國工信部部長金壯龍稱,業界組建6G推進組,加快6G網絡研發,相關股份今日跑出,除3大電訊股,京信通信(2342)大漲9%,收報1.62元 ;鐵塔(788)及中通服(552)分別漲8%、5%,收報0.96元以及3.75元。
軍工股受惠國際預算增

中國2023年國防開支預算增加7.2%,是近5年來第二高。軍工股昨早造好,午後回順。中船防務(317)上周股價已累飆16.5%,今天再升3%報9.46元,創2021年1月以來新高。中航科工(2357)升4%,報4.27元。此外,國際油價4連漲,「三桶油」中石油(857)、中海油及中石化分別升0.9%、3.5%、3.4%;收報4.31元、11.98元、4.5元 。

除衛星股外,上周五勁升逾5成的TVB母企電視廣播(511),曾飆36.75%高見8元,收市報6.41元,升近10%,成交額2.82億元。電視廣播主要收入在香港,去年本地經濟出現負增長,對公司業績料有衝擊,估計很難有業績可炒,最近股價大幅波動,是投機原因機會較高,畢竟股價累跌不少,一有炒作容易挾高,在累積反彈不小下有回吐壓力,是高回報與高風險並存。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