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石油產業夕陽無限好|金融High Tea

美國息率走向近日再惹關注,美股仍然表現出一定韌力,主要是傳統股如銀行發揮支撐大市角色,這情況在英國已經出現,令到金融時報指數今年有靚仔表現。近日港股都有這情況,繼周初中資電訊股發威後,昨日輪到石油股造好。
中資銀行股逆市顯硬淨

美國去年起開始收水,結果卻出現奇怪現象,就是放水時通脹似有若無,收水時反而通脹揮之不去,這異象要由經濟學者去解釋,只是經濟學者暫時沒有人能夠道出理由,要說只有說全球化出現倒退,在半球化下令到成本上升,同時人力因為分散生產而增加,造成美國失業率處於低水平。若這個解釋成立,未來通脹可能仍然會維持相對高位,工商百業要適應這個新常態。

平價資金減少影響投資,科網等受影響,傳統產業卻因為供應減少受惠。簡單而言,好似石化能源,無論係煤同石油,在「夕陽工業」的帽子下無法吸引投資,結果價格高企已經2、3年,行內大企賺到笑。同樣,資金減少供應,銀行手頭的自有資金回報增加,也令銀行業好景。英國的股市由能源、金融業主導,所以雖然民生不景,股市卻好景,最近美股多少也有這狀況。

內地經濟體系和西方不同,通脹相對平和,傳統產業也和西方不同,有政府協調投資,甚至趁機會造大造強。這類股份近日仍然受惠大氣候,繼中資電訊股後,「三桶油」乘油價近日造好發威,中石油(857)收市飆升4.4%,報4.5元,為表現最標青藍籌股;中石化(386)彈4.2%,報4.69元;中海油(883)漲3.3%,報12.38元。升幅在近期較少見。從盈利表現看,石油行業同電訊行業一樣,是穩陣中有進帳的生意,三桶油表現比中資電訊股更好,是低估值高派息的股份。
國企拉動攻21000關無功

傳統股受捧,中資銀行股表現雖然無咁突出,但在跌市中都屬硬淨,建設銀行(939)升1.4%報5.1元,其他工行(1398)、中行(3988)都有進帳,倒是內地三大電訊商先升後揚有回吐,中國聯通(762)收挫5.5%,報6.03元;中國電信(728)跌近4%,報4.13元;中國移動(941)跌2.7%,報62.25元。彭博估計,隨著內地經濟重啟,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可望達到5.8%,並料今年有機會降準50個點子;預計下半年內地房地產市場表現會較平穩,並相信今年房地產市場對整體經濟的拖累會較去年少。最近內房部份城市的交投量見增長,但僅限於二手樓,一手樓交投仍未完全向上,相信隨著相關政策出台等因素,下半年房產市場表現會較平穩,這對內銀股經營是利好發展方向。

昨日大市挑戰21000關,主要係靠國企股拉動,其他板塊都乏力。恒指高開3點後,曾重上21000點水平,高見21005點,升402點。不過,恒指午後下跌,一度插244點,低見20358點,其後跌幅收窄,終收報20534點,跌68點。科指挫54點,報4122點;國指下滑25點,報6912點,大市成交額1277億元。由於利率在高位徘徊,資金無風無險已經有不俗回報,股市暫時很難大升;另一方面,內地重啟經濟,加上中央出力加持,兩股力量互相抗衡,估計大市仍然會維持波動,資金繼續會發掘有實質業績支撐的股份炒個別。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