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炒作直播概念的藝術與科學|金融High Tea

美股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鷹風狙擊下大跌近600點,港股周三亦顯著受壓,失守2萬點關口。受利率影響的新經濟股下跌,反而傳統媒體股電視廣播(TVB, 511)受惠於直播概念爆升,帶動其他電子傳媒股向好,成為市場熱話。
電視廣播帶動電子傳媒股

美國通脹居高不下,儲局維持加息機會愈來愈高,本來市場估計下次議息加0.25厘見頂,現在變成有可能加0.5厘,而且未知是否見頂。在這個狀況下,鮑威爾不怕說狠話,揚言要加息壓制通脹,美國勞動市場和資本市場如此強悍,儲局打鞭子力度只有更狠,重手加息的機會再上升,令高息成為眼前新常態。

在資金成本增加下,新經濟股壓力較為明顯,科網五大龍頭「ATMJX」合計拖累恒指約171點。其中騰訊(700)跌2.1%;美團(3690)挫4.4%;阿里巴巴(9988)則跌3.2%。

新經濟股腳軟下,股價積弱多年但今個月大爆發的電視廣播逆市飆85%,收報13.4元。電視廣播為何忽然扭轉強勢最初有不同解釋,昨日股價再爆上,適逢公司旗下上海翡翠東方傳播與淘寶的6小時直播帶貨首秀完結,帶來2350萬元人民幣銷售額,有估計是與直播概念有關。電視廣播風頭大盛,其他媒體股亦炒上,邵氏兄弟(953)彈318%;英皇文化產業(491)揚93%;香港科技探索(1137)升28%;有線寬頻(1097)漲19%。

對於電視廣播大升是否無風三尺浪?中環茶友有不同看法,有茶友從數字計量一下,一次直播收益有限,不應對股價有此刺激。有茶友認為直播或成轉營契機,無論最後結果,現在市場看好股價上升,股東有權選擇賣或留,總之是好事。
人仔軟內房股集體受壓

股票市場日日有買賣,反彈有本身理由,從投資角度看有人喜歡計數考慮回報,有人喜歡概念。對概念形股份而言,股價是走在實質表現之前很多很多,正如騰訊、阿里,股價上升的黃金時期是概念萌芽到成長階段,到公司有錢賺,股價就進入高原期,同樣情況發生在電動車板塊,近兩年電動車開始普及,電動車股股價已見頂,但部份車企甚至還未有盈利。這個炒作準則不但在內地如是,美國的電動車王Tesla、社交平台股Meta都如是。買股不能不計數,也不能只計數,兩個茶友說法各有各道理,所以買股是藝術也是科學。

除了電子傳媒股,大市整體乏善足陳,恒指尾市跌幅略微收窄,收復兩萬點收市,收報20051點,跌483點,為今年以來第二大跌幅;大市成交1174億元。科指跌133點,收報3989點;國指跌185點,收報6727點。離岸人民幣走弱,逼近7算關口,內房及物管股沽壓大。碧桂園服務(6098)大跌7.17%,為表現最差藍籌股;碧桂園(2007)瀉5.33%;龍湖(960)亦跌4.59%。

國泰(293)去年雖然炒油無蝕,連續兩年有得賺,但整體虧損按年擴大至65.48億元,股價昨日跌0.26%,收報7.82元。去年航空業營運環境惡劣,虧損無可避免,重點反而是要向前看,管理層能否盡快推動業務回復正常,但暫時未見到有突出成績。國泰股價在整個復常過程中並無表現,當日參與供股有可能「供死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