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危機炒上真贏家|金融High Tea

美國金融體系出現險情,美國政府轉軚宣佈為倒閉的矽谷銀行(SVB)及Signature Bank存戶「包底」,阻止危機惡化,恒指昨日一開市就升,主要是市場賭聯儲局會因此放慢加息步伐。
正如陸羽仁之前講,美國多次金融風暴都始於美元強盛,資金回流美國,終於金融體系出事,央行放水救市。人同此心,所以港股昨日止跌反升。

港股在美國銀行告急下炒上,看來非一廂情願,因為美國總統拜登出來派定心丸,話只要有需要,美國存戶都可以拿回自己的存款。美國政府為存款包底只係第一步,下一步會否放寬銀根或減少銀行壓力呢?高盛預料矽谷銀行爆煲事件引發銀行系統壓力,或促使美聯儲3月不會加息,在港股交易時段,杜指期貨因此上升百多點,所以港股上升不純粹是本地炒家自己盲賭,至少是跟着外圍去賭。華爾街大戶好賭成性,這邊廂有銀行不支倒地,那邊廂仍有炒家去推高美期。

儲局現在「被夾」,一是停止加息忍受通脹維持一段時間;一是承受金融體系以至經濟崩盤威脅不理加息,炒家現在買大細,賭民選政府不敢鷹派到底。在賭儲局失去鷹風下,港股結束4連跌。恒指高開91點,其後在科網股向好的帶動下恒指最多升472點,見19791點,全日收報19695點,升376點。
兩大國企板塊紛見1年高

炒美國叫停加息,對利率敏感的科網股勁升,騰訊(700)走高4%,收報344.8元;美團(3690)升1.3%,收報129元;阿里巴巴(9988)彈高2.6%,收報83.25元 ;嗶哩嗶哩(9626)獲納入深港通及滬港通,股價飆11%,收報163元。其他新經濟股包括被納入港股通的股份亦炒上,艾美疫苗(6660)急飆66%,收報58.65元;智雲健康(9955)炒高42%,收報8.75元

科網股處境是否真的這樣好,要看儲局政策是否真的轉向,反彈得較好多少是因為之前跌得多,真正表現好的反而是傳統股,特別是中資國企股,兩個今年表現出色的大板塊繼續有表現。油價回穩,「三桶油」急飆。中海油(883)及中石化(386)同彈6%,中石油(857)則升4%。內地3大電訊運營商向好。中移動(941)料2022年全年派息率將較上年提升,派息率則提升至70%以上,中移動走高5%,收報64.85元;中電信(728)升6.4%,收報4.48元;中聯通(762)向上5%,收報6 元。兩大板塊龍頭股不少都創出一年高位,以大市仍未過2萬點計,固然跑贏大市,也代表過去一年入貨的投資者全部有錢賺做了贏家,這在港股亂世中相當不容易。

另一隻昨日有好表現股份是中環茶友推介的佐丹奴(709),公司自宣佈業績後走勢硬朗,在大市上升下更急飊6%至2.31元。公司去年曾接到主要股東以1.8元私有化,管理層沒接納,最後私有化失敗,股價下插,茶友趁機增持,現在回報相當和味,所以揀到好股是贏市的不二法門。
滙控幫手接管曲高和寡

美國銀行爆煲被政府全力拆彈,被指與矽谷銀行有業務往來的相關股份普遍向下,騰盛博藥(2137)下滑1.7%,收報5.18元;聖諾醫藥(2257)挫3%,收報54.15元;基石藥業(2616)跌2%,收報3.62元,事情還未明朗,這些公司無必要就別沾手。滙控(005)急急公佈以1英鎊收購矽谷銀行英國子公司,現時美國政府要把炸彈攬上身,滙控接手雖說等如免費,但究竟中間有甚麼責任,外界看不到,只能說管理層對喺美英做生意之心不死,認為「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結果股價逆市跌0.2%,收報56.3元,莫不是曲高和寡,投資者不懂欣賞火中取栗的高超技法?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