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官員拍手 股東驚心|金融High Tea

美股炒聯邦儲備局放慢加息步伐,但炒兩炒投資者就膽怯,杜指先升後回,上日收跌90點。矽谷銀行倒閉陰霾仍然籠罩大市,港股彈升一日後昨日回復跌勢,外圍局勢未穩,落注始終不敢放膽。

美國銀行危機襲至,市場普遍估計聯儲局會減慢加息步伐,作風偏鷹的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直言,考慮到戰勝通脹的重要性,若儲局不再專注遏止通脹,以致使通脹降至2%目標區間,將犯下嚴重錯誤,若僅根據周一形勢作出加息0.5厘的決定是不明智,認為加息0.25厘仍是妥當之舉。持有這種觀點的大行或分析家現在看來是主流。
銀行股普遍受壓下跌

通脹因素令危機處理變得複雜,美息慢加不等如不加,壓力終歸未消散,美股受壓是正常反應。外圍保持戒心,港股同樣冷靜下來,恒指出現回吐,滙控(005)以象徵式1英鎊價錢買入矽谷銀行英國分行,有報道指雖然收購不費錢,但就需要注資20億鎊,消息影響下滙控股價跌幅較大,昨日跌4.7%。

滙控今次快手快腳幫手接管,目標是看準銀行擁有的大批客戶,據報有興趣接管的買家不止一個,而且出價更好,聽落似乎滙控今次反應勝人一籌。滙控飛身接貨,令人想起97亞洲金融風暴時期,泰國剛剛出事,特區政府好有義氣咁應承提供10億美元資金協助,消息一公佈立即被分析家痛罵,話財金官員好大喜功,吸引了炒家注意力,惹麻煩上身,形容是「自己跳落屎坑」,搞到官員好火滾,無奈係跟住不久港元就受壓,利息上升,官員都一頭煙,莫講話反駁了。亞洲金融風暴一輪勁吹,最終告一段落,其後泰國政府如數歸還了10億美元,香港沒有任何損失。當日官員被鬧自找麻煩,那個時候都有口難辯。這次滙控大擲銀彈入主矽銀英國支行,牌面睇是想增加客戶組合,不過時間這樣短促,不可能做到盡職審查,加上歐洲的通脹和加息潮未完,這個時候大膽出擊,成敗要日後揭盅,但聽到英國官員拍手叫好,好似幫了大忙,股東不免會擔心,股價自然會有負面反應。

港股昨日一度急插逾500點,收市跌448點,報19247點,見近3個月新低;國指收造6439點,跌151點;科指收報3790點,跌100點。大市成交1309億元。滙控收瀉4.7%,收報53.65元;恒生(011)跌1.6%,收報117.2元;渣打(2888)挫7%,收報65.4元;中銀香港(2388)跌3.4%,收報25.9元。其他藍籌股整體受壓,阿里(9988)插4%,收報80元;友邦(1299)跌4.4%,收報80.75元;碧桂園服務(6098)急滑5.4%收報12.34元,為跌幅最大藍籌;碧桂園(2007)跌4.3%,收報2.01元。惟港燈(2638)全年多賺不足1%,末期維持分派16.09仙,股價逆市彈3%,收報5.06元。龍湖(960)急挫5.2%,收報20.1元;富力地產(2777)跌5.44%,收報1.74元。
金礦股受惠避險意識增

矽銀事件激發避險需求上升,金價持續走強,帶挈黃金股逆市上升。中國黃金(2099)升2.9%收報26.8元;招金礦業(1818)升3.7%收報9.54元;山東黃金(1787)升0.4%收報14.72元。

昨日話題個股是中小型業主會創辦人「Ken Sir」呂宇健,申報增持毛記葵涌(1716)股權,持股由4.98升至5.01%,達至須披露水平,成為毛記主要股東。消息刺激毛記股價曾一度炒高2.8倍,高見1.79元,收市仍漲85%,報0.88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