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長實擲深水炸彈只為利己|金融High Tea

樓市、股市昨日都有新聞,股市新聞主要係外圍傳出瑞信要泵水,搞到銀行股腳仔軟軟,相對下更有新意是長實(1113)以低價推盤,向樓市投入「深水炸彈」。

去年樓市相對淡靜,今年雖然高息揮之不去,過去2個月樓市交投仍然轉旺,甚至連大型單位的交易宗數都上升。就在這時候,長實忽然間宣佈屯門飛揚第2期,會以折實平均呎價12509元推出,長實主席李澤鉅仲整個好爆的代號叫「深水炸彈」,又出口術話短期仍受高息及樓市政策主導,籲市民量力而為。有市場花生友話,澤鉅哥言論有唱淡樓市之意,高價投了地或入重了貨的發展商這次要多得他不少。
瑞信事件不排除有手尾

長實突投彈,推出這批樓盤有6成單位售價是400萬元以下,澤鉅哥解釋話「深水炸彈」的形容詞並非他想出來,「我就講貨如輪轉,都唔夠『深水炸彈』咁勁」,「香港嘈咁耐,話想多啲人上到車,呢個正正就係可負擔上車盤」,仲話稱當時以平價投得地皮,便以較平價出售。長實在市況有起色時投彈,最直接原因是盡吸市場購買力,花生友估計,長實手頭土地儲備不多,而且集團早前提出重新發展聯合船塢,另在天水圍嘉湖山莊酒店改建5000個住宅的計劃都要補地價,平價推盤有利計數。

屯門爆了「深水炸彈」,對樓市有甚麼影響暫難評估。過去,長實減價推盤有先例,最經典是89年樓市受64事件影響停頓,又出現移民潮,無發展商敢開盤,等了一大輪後長和劈價推出黃埔花園,結果吸引市民排隊買樓,其他發展商跟進照賣,樓市隨之回復活躍,跟住仲納入強勁升軌。現時樓市動力不如當年,利息還未見頂,炸彈會否爆旺樓市只能兩睇,只是長實作為上市公司,可能只為一個簡單理由,就是利己。

長實減價賣樓另一可能,是擔心外圍動盪,要錢不要貨。瑞信有爆煲危機,美股偏軟,昨日恒指曾低見19109點,急插430點,創去年12月21日以來低位。其後傳出瑞信獲瑞士央行借出500億瑞郎,惟投資者仍有戒心,恒指收報19203點,跌335點,大市成交1114億元。

整個亞太區主要股市都下滑。A股方面,上證指數收報3226點,跌36點;深證成指報11237點,插175點。日經平均指數收報27010點,跌218點;南韓首爾綜合指數收報2377點,跌1點;台灣加權指數收報15221點,跌166點。瑞信危機醞釀已久,現在要注資,事件隨時仲有後續手尾。
金融股大插 友邦挫5%

百度(9888)公佈正式推出人工智能(AI)產品「文心一言」後,股價一度急挫10%,低見120.1元,終收報125.1元,跌6.4%,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阿里健康(241)收升3.9%,報5.89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受瑞信事件拖累,本地金融股成跌市火車頭。執平貨買了矽銀資產的滙控(005)收跌2.4%,報53.9元;友邦(1299)大插5%,報76.4元,兩股拖累恒指跌115點。另外,渣打(2888)瀉5.4%,報63.15元;中銀香港(2388)挫4%,報24.9元。平保(2318)公佈業績後收跌3%,報50.5元,金融板塊成為重災區。

領展(823)供股權交易窗口於收市後關閉,逆市收升2.5%,報49.7元;領展房產基金股權(2915)漲32.4%,報5.4元,走勢勁得來有點怪,是否真係咁堅於截止認購後就見真章。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