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債災拖低銀行股 金股成跌市之升|金融High Tea

瑞信(Credit Suisse)在政府做媒下被同業瑞銀集團(UBS)收購,消息本來利好,但卻引發金融股在昨日滑落,令恒生指數開市後大跌,連內地宣佈降準的好消息都支撐不住,急急接棒買矽谷銀行英國分行的滙控(005)沽壓尤其嚴重,金融股受壓的部份原因,相信與瑞信債券極可能變牆紙引發火燒連環船的憂慮有關。黃金因為有避險功能,令黃金股成為跌市之升。
滙豐手快接產股價捱沽

瑞信出事後由政府先泵水救火,繼而物色好人家接收,最後找到瑞銀。根據安排,瑞銀會發行股票收購瑞信,作價約32.5億美元,公司股東雖然財富大蒸發,至少仍然有「渣」,可以額手稱慶,反而持有公司160億瑞郎(173億美元)應急可轉債(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簡稱CoCo Bonds)的持有人很可能一無所有,認真喊得一句句。

這種應急債的發行,本來就是加強銀行資本,在有需要時可以轉為股票,避免銀行出事時要納稅人「填氹」。如果今次是瑞信自己找到買家,應急債或者還有點渣,可惜今次做媒的是政府,在撮合過程中為求瑞信股東同意,所以出價收購,同時卻把應急債全部減值,以抵銷銀行資本不足,就這樣債券持有人就變成了「炮灰」。按一般理解,債券持有人償還權益應在股權之上,卻沒料到原來在債券條款中,若然銀行資本不足,可以先要求全部減記應急債去加強銀行償還能力,等如應急債價值歸零。

由於瑞士央行的決定有別市場一貫認知,即在面臨虧損時,股東會第一受到衝擊、再來才是低級別債券持有人受衝擊的順序,令到這個級別整體規模達2750億美元的債券市場受重擊,引發市場對其他銀行應急債前景的疑慮。在2017年,西班牙銀行Banco Popular SA債券的13.5億歐羅,曾發生銀行應急債出事。瑞信這次規模遠甚於當年,勢必引發市場質疑「下一個會是誰」的疑慮,令低級別債市大幅下挫,保險公司的投資受損,銀行機構融資更難,也解釋了本地國際銀行股及跨國保險股大挫的原因。

受金融股拖累,恒指低開165點,之後沽壓驟增,最低見18829點,創去年12月7日以來新低。尾段跌幅收窄,恒指收跌517點,報19000點;國指跌146點,報6469點。全日成交1294億元。本地金融股全面捱沽跑輸大市,手快快買入矽谷銀行資產的滙控(005)跌6%,收報50.4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渣打(2888)挫7%;友邦(1299)再跌4%;保誠(2378)跌8.3%。百度(9888)逆市升1%,收報143.5元,為唯一錄得升幅藍籌。百度智能雲宣佈,下周一召開新品發佈會,發佈「文心一言」雲服務及應用產品。

資金避險,帶動黃金股抽升,招金(1818)大升11%;中國黃金國際(2099)漲7%;山東黃金(1787)升5%;紫金(2899)高收4%。
交銀看淡消費股紛紛跌

消費股疲弱,交銀國際報告引述李寧(2331)管理層預測今年銷售增長約15%,低於上次指引的20%,李寧跌3.6%,收報55.6元,同業特步(1368)、安踏(2020)及滔搏(6110)分別跌2.6%、2.4%以及4.5%;乳品股蒙牛(2319)及飛鶴(6186)跌4.2%及3.8%;啤酒股青啤(168)、潤啤(291)均跌4.3%。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