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東方海外再顯「派息王」本色|金融High Tea

美股在議息前造好,市場觀感是美息高企對金融體系形成相當壓力,今次美國地區銀行出事,相信會令放貸傾向審慎,對經濟有收縮作用。為免觸發衰退和系統崩潰,聯儲局有可能會在今次加息0.25厘後暫停加息,所以會後聲明如何闡述對通脹和利率的看法,同樣重要。

受惠美股回勇,恒指反彈,之前跌得多的板塊普遍反彈。恒指曾飆516點,最終收升332點,報19591點,連升兩日,累漲590點。滙控(005)、友邦(1299)及阿里(9988)合力支撐大市,共貢獻恒指142點。分析預計,恒指短期內將於19000至20000點水平上落。科指收升43點,報4009點;國指收升90點,報6639點;大市成交額1069億元。
九置大彈6%冠藍籌

銀行、保險股跟隨外圍反彈,滙控收漲3%,報53.5元,貢獻恒指45點;渣打(2888)升3.7%,報61.95元。瑞信的應急債有人以「死雞價」買入博打官司索賠,市況似乎回穩,保險股受追捧。友邦收漲3.6%,報80.65元,貢獻恒指53點;保誠(2378)彈3%;平保(2318)升1.6%。眾安在線(6060)昨日公佈,去年轉蝕13.6億元人民幣,惟獲大行唱好,股價仍收升近9%,報25元。

藍籌股67升8跌,1隻無升跌。九龍倉置業(1997)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收報44.9元,大升6%;中國宏橋(1378)則逆市收跌2%,報7.82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最近是業績公佈期,昨日有兩隻東方宣佈業績,一隻係航運股東方海外(316)、另一隻係京東方精電(710)。

近年業績賺到笑的東方海外再下一城,去年純利99.65億美元,按年升40%,再創新高。一間船公司年賺780億元,的確誇張。公司亦再大手筆派息,末期息派每股2.61美元,以及派第二次特別息1.95美元,共派4.56美元(約每股35.568港元),全年派息合共10.56美元(約每股82.368港元),按年大升37%。股息率達63.1厘,一手股東全年袋41184元利息。東方海外收升1.4%,報130.5元,堪稱派息王。東方海外經營航運賺到笑,普通股民固然估不到,相信早幾年賣股的董建華家族都估不到。

雖然東方海外派息豪,但要留意是去年高價入貨的投資者仍然是賺息蝕價,皆因去年公佈強勁業績前股價曾爆上270元歷史高位,所以高價追貨者就算收了息都要蝕錢。東方海外估值低、息率高,反映投資者擔心好景難維持。去年收入198.2億美元,賺錢多過成本,可謂暴利,這個狀況已經維持幾年,時間之長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對於未來前景,公司指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清楚地看到市場狀況已經開始轉變。在供給方面,貨物從美國西海岸的轉移,最終有助於減少港口和當地供應鏈的壓力;而需求方面,一些主要的進口經濟體庫存水平開始過剩,其中最明顯的是美國,進口商對貨櫃運輸的需求開始明顯下降,聽落好日子有點到頭,不過因為有高息支撐,股價仍有一定支持。
京東方精電炒反彈要定止蝕

至於京東方精電同樣業績不俗,去年集團錄收益107.22億元,按年增加39%。股東應佔溢利5.83億元,按年增加78%。基本每股盈利78.4仙,末期股息每股23仙。京東方精電原本是本港公司,後來被京東方收購,後父實力雄厚,入市後帶來不少新生意,股價在年初一度上攀至20元,近月隨大市回落至14.82元水平,以18倍市盈率計倍值不特別便宜,但是前景展望仍然樂觀,可以定好止蝕位下炒炒反彈。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