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加息搏拳第11個回合|金融High Tea

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雖然主席鮑威爾暗示加息或接近尾聲,美股仍難逃一插,杜指急跌逾500點,但港股今次就未有跟隨外圍,稍為高開28點後反覆向上,並且大升到接近全日高位收市。

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數數手指,這是2022年3月以來的第9次加息,由於事前爆出銀行危機,今次會後聲明特別受到重視,會後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指出,將密切關注傳入的訊息,並評估對貨幣政策影響。為了實現足夠限制性的政策立場、以使通脹率隨著時間推移恢復到2%,一些額外的政策收緊可能是適當的。這個說法與之前「持續加息」是降低通脹的合適方式有所不同,被視為是一種軟化。
議息後美元軟金價升

同樣受關注的還有經濟預測概要,與去年12月的概要相比,增速預測中值分別下調0.1和0.4個百分點,至0.4%和1.2%,將今年和明年通脹預期、核心PCE價格指數中值各上調0.1個百分點至3.6%和2.6%。概要加息路徑點陣圖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到2023年年底預計將達到5.1厘,與美聯儲官員12月的預測中值一致,暗示今年再加息1次後,本輪加息潮將結束。

主席鮑威爾會後透露,局方曾經考慮過暫停加息,但加息決定得到委員會很強共識支持。現時距離將通脹率壓低至2%這一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股在議息後一度上漲,但在鮑威爾發表講話後出現拋售,主要是覺得他態度比上次溫和,但仍略顯「鷹派」,他再次強調將通脹率降至2%是有代價,但讓通脹率保持在較高水平代價更為嚴重。由於美聯儲暗示今年只會再加息1次,美匯指數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低。美匯指數重挫0.7%,至102.53,為2月3日以來最低收市水平。受美元下跌帶動,金價周三大幅攀升,現貨金收報每盎司1969.64美元,上升30美元。

在美國加息後,本港銀行未見跟隨,滙豐宣佈暫時維持利率不變。港美利息方向趨同,去年美國經濟強,香港經濟弱,好似擂台上兩個拳手對打,美元不斷加壓,港元只能捱,不過港元勝在底子厚,除了有超過3000億元結餘,仲有過萬億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可以慢慢釋放出來,紓緩美息向上壓力。現在美國可能再加1次息就停,好似打拳打到尾二第11個回合。現時香港復常,美國就受高息重壓,有點強弩之末,香港再捱多一陣,就有可能扭轉劣勢,所以美股大跌,香港未有跟隨。

美息又話有望見頂,人民幣匯價隨之走強,恒指以近全日高位收市,收報20049點,升458點,創近2周高位;大市成交金額增至1363億元;科指揚189點,收報4198點;國指升196點,收報6836點。部份航運股炒上,東方海外(316)去年多賺4成,連特別股息共派4.56美元,股價飆升17%,收報152.1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
電視廣播股價再飆

金價隔晚急升,金礦股回勇。招金(1818)反彈8%,收報11.66元;山東黃金(1787)揚5%,收報15.8元;中國黃金(2099)抽高7%,收報29.55元;紫金(2899)升5.5%,收報13.06元。

3月風頭躉電視廣播(511)與優酷合作,料錄7億元人民幣收益,股價飆近50%,收報11元;本地影視傳媒股亦飆升,邵氏(953)大升47%,收報0.34元;英皇文化(491)揚25%,收報0.142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