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優品賣盤股東穩成贏家|金融High Tea

恒指繼續在2萬點上下浮沉,美國銀行危機暫時淡化,但市場擔心高息壓力會繼續發酵,下個風險位是商業物業。美國商業物業和地區銀行關係密切,若然景氣減退,加上融資成本上升,商業樓有可能成為另一個薄弱環節,所以通脹與高息不退,外圍經濟難言安枕。只不過股市依循跌得多彈、彈得高又跌的節奏波動。
領展供完股性質已有變

在大市基調未有清晰方向下,大板塊各自發展,市場較有話題性的是零食公司優品360(2360)引入國企做大股東。依照安排,公司大股東林子峰及許毅芬落實向招商局海通出售49%股權,涉及合共4.9億股,總代價8.62億元,相當於每股作價1.76元,較周一收市價折讓29%。交易完成後2人將共佔公司全部已發行股份的26%,消息公佈後優品360股價應聲下跌。優品360公司細細,這次能吸引到國企入股都算神奇,貫徹上市以來的另類色彩。

優品360擁有144家零售店舖,遍佈香港、澳門及深圳,當中包括於2021年9月推出的全新環球美酒食品店「FoodVille」,主打中高階消費市場。2019年社會事件期間因為立場問題,一度成為示威者針對目標,生意大受影響,不過其後迅速復甦,盈利連續2年上升,今個財政年度中期又有不俗增長,在全港生意難做下,有出乎意料的表現。這次出售股權,雖然作價較收市價折讓29%,但遠高於2019年初上市價1元,以過去幾年大市不升反跌,出售明顯是「靚價」。

這次交易曝光後股價下跌,相信是因為好消息證實,出現獲利回吐,股價瀉14%,收報2.15元。由於公司控制權已落入國企手,未來不會再炒賣盤,而且下跌後市盈率仍達18倍,在同類股份中屬於高估值。

優品360大股東這次出售控股權先袋大筆,然後保留26%股權,買家招商海通為駐港央企招商局集團全資附屬公司,業務涵蓋食品、交通及大宗商品,於內地10個城市設有附屬公司,以及擁有7間海外分公司的綜合性貿易公司,將來如果成功協助公司開拓內地市場,手頭股份仍可善價而沽,肯定成為贏家。今次因為涉及控股權,小股東可以有全面收購,是否收錢任由選擇,都算相當公道。

另外領展(823)供股完成,合共接獲10.2億個供股基金單位申請,相當於供股項下可供認購4.26億個供股基金單位總數約2.4倍,反應算是不俗,股價略為偏軟。管理層在供股後披露大計,由收租公司變身成為近似投資公司,性質已然大變,小股東宜以新眼光去看待這隻股份。
科網股騰訊攀升領風騷

大市昨日則收報19784點,升216點;國指收報6729點,升81點;科指收報4144點,升38點。康師傅(322)去年純利跌30.8%遜預期,股價逆市大跌10%,收報12.7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騰訊(700)表現標青為升市火車頭,彈高4.3%,收報378.2元,為表現最佳藍籌股,貢獻恒指71點。美團(3690)升2.4%,收報134.6元;百度(9888)漲1.8%,收報152.2元;京東(9618)漲2%,收報156.1元;惟阿里巴巴(9988)逆市跌1%,收報84.25元。即將公佈業績的商湯(020)再遭股東軟銀減持逾1.9億股,套現5億元,商湯逆市挫4.6%,收報2.68元。

中國財險(2328)去年多賺近2成,績後獲大行瑞信唱好,股價飆升10.6%,收報8.16元。其他內險股亦有炒作,中國人壽(2628)揚1.6%,收報13.12元;人保(1339)漲2.3%,收報2.63元。

國際油價隔晚高收,加上沙特石油巨企沙特阿美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於內地多個石油石化項目,刺激「三桶油」走高,中石油(857)升1%,收報4.3元;中石化(386)彈3%,收報4.67元;中海油(883)漲1.8%,收報11.46元。

焦點股方面,網龍(777)去年純利按年跌21.5%,至8.34億元人民幣,股價挫15%,收報14.62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