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阿里分拆引來想像空間|金融High Tea

港股久無大公司消息,阿里巴巴(9988)披露有意分拆成6大集團,推動股價在美急升,是今個月最矚目的企業消息。有指這是李強擔任總理後,民企最大一個動作,此說或有泛政治化的可能,但就引起了市場憧憬阿里會解決長期困擾公司發展,所謂「大到不能倒」的尷尬。
股價爆升獨力貢獻191點升幅

阿里創辦人馬雲再度成為焦點,周初市場傳來馬雲被勸而不歸的謠傳,後來說人在內地,股價還沒有反應,在收市後突然有報道指公司考慮分拆並可以獨自上市,股價在美國即時造好。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佈全員信《唯有自我變革,才能開創未來》,宣佈啟動構建「1+6+N」組織結構,分為6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並各設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則將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這些集團及公司分別為:阿里雲智能、淘寶天猫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這次被喻為成立後最大的改組,令人想起很多年以前美國電訊業巨人Bell因為壟斷能力太強,被政府要求按地區分拆成多家公司,各自競爭。阿里由淘寶到網上金融、到雲計算,不斷擴展,其戰略眼光超前,被認為有佔據未來數碼發展的可能,於整體佈局不利。現在公司拆散,可以向股東負責,又減少壟斷疑慮,不失為解決方案,這個提案若是和政府有默契,對阿里是好消息,所以股價即時彈高是有道理的。

阿里自從受到壟斷陰影籠罩,似乎難以集中精力經營,像起家的電商淘寶近年備受抖音帶貨進襲。最近集團和電視廣播(TVB,511)合作,被視為反擊對手的一着。內地直播帶貨經過多年發展已經相當成熟,要提升參與者的興趣和體驗,方法之一是增加觀眾收看的意欲,以藝人帶貨是增值的賣點,這種方式的成本和效益仍在摸索中。內地有「粉絲經濟」,偶像直接銷售商品賺錢是其中一個方法,這股風氣在南韓也相當盛行,粉絲以應援方式消費支持偶像。透過網購帶貨針對面可以更大眾化,而且可以較快速適應潮流文化。內地消費市場龐大,淘寶擁有巨大的流量,電視廣播則有製造內容和推動藝人的能力,從概念上應該可以達到銷售效益,但如何執行要不斷嘗試,成功與否要持續觀察。

阿里巴巴昨日威風八面,公佈重組架構令其美股收升14%,而阿里港股承接升勢,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成交額達155億元,飆升12%,獨力貢獻恒指191點,兼帶動一眾科網股向上,恒指繼上周四後再次企穩2萬點收市,收報20192點,升407點。大市成交額1464億元。科指收升102點,報4246點;國指收升149點,報6878點。

阿里同系阿里健康(241)亦收升5.2%,報6.31元,阿里及阿里健康為科指表現最好2隻成份股。阿里影業(1060)收升5.2%,報0.51元。其他科網股亦走高,美團(3690)收揚4%,報140元;百度(9888)升2%,報155.1元;京東(9618)升2%,報159.1元;騰訊(700)升1.7%,報384.8元。
電視廣播股價升14%

本地影視傳媒股造好。電視廣播公佈周四辦第二場直播,以及TVB行政主席許濤預計,今年非傳統電視廣告收入會持續提升,通關後內地業務將錄得不錯增長,有信心令TVB進一步提高收入,大幅收窄虧損。電視廣播收報10.8元,急升14%;邵氏(953)報0.305元,升8.9%;鳳凰衛視(2008)升3%,報0.31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