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中石油股價龍穿鳳|金融High Tea

港股在期結日造好,幾個板塊向好,但大市主要動力不在個股消息,而在新上場總理李強派定心丸,強調有信心推動經濟達標,令內地股市回勇,大市午後隨之回升。
總理打保單提振兩地股市

兩會結束後,中國國門川流不息,不少外國領導人到訪,內地亦舉行各種論壇宣傳推動復常大計。李強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表主旨演講指出,無論世界發生甚麼變化,內地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內地會用和平和發展方式邁進現代社會,為亞洲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強勁動能。同時將保持國家金融運行整體穩健,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保持金融運行整體穩定。

更直接的是,李強指出從3月內地經濟情況來看,會較今年1、2月更佳,特別是消費、投資等主要市場經濟指數不斷向好。內地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又指出下一步將繼續堅持穩字當頭,有信心、有能力推動內地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在李強發言後,內地股市轉強,上證指數由低位3220點,最多回升43點,高見3263點,全日收報3261點,升21點。深證指數收報11651點,升71點,成交5430億元,帶動港股跟隨造好,中資石油股成為亮麗板塊。

恒指昨日高開後,早段曾轉跌175點,李強發言後開始走高,全日以近高位收報20309點,升116點;國指收升43點,報6922點;科指收升23點,報4270點。三桶油中做上游的2間公司中海油(883)和中石油(857)去年賺到笑,大摩發表報告指,中石油史上首次公佈回購股份計劃,連同派息比率改善,以及削減資本開支預算,均對股份正面,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5.5元,中石油飆8%,收報4.68元,為表現最佳藍籌股;中海油收報11.74元,無升跌。做下游為主的中石化(386)則升2.2%,收報4.72元。

中石油水浸,派息回購兩招齊出,推動股價上升。過去美國經濟對油價影響極大,自俄烏戰事後,俄國自己賣油,中東同樣想擺脫美國影響,中國在油價話語權加大之餘,3大石油公司影響力上升,令這幾隻老牌股價一嚐「有日龍穿鳳」的滋味。
中銀香港盈利派息同增

另一隻業績不俗兼增派息的中資股是中銀香港(2388),集團去年純利270.5億元,按年增長17.8%,末期息派0.91元,按年增加33.2%,全年共派1.357元,增長20.1%,股息率5.34厘。中資成績表較差的是內險股,中國人壽(2628)去年盈利跌約37%,並料今年續期保費續跌,股價跌6%,收報12.42元;中國平安(2318)跌2%,收報50.8元。去年內地經濟受封城影響,加上投資市場不濟,只能期望今年境況會有改善。

中資企業陸續公佈業績,以去年經濟表現,傳統板塊表現相對突出,反映李強所說的經濟靭力,今年整體環境如有改善,來年增長或會好一點。

除了中資股,市場焦點仍落在科網股,阿里巴巴(9988)宣佈重大組織調整後,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將評估放棄分拆業務控股權。摩根大通睇得好牛,摩根大通分析師Alex Yao稱,儘管阿里巴巴宣佈變革後,周二在美市急漲14%,但從中長期來看,阿里巴巴變革可能對業務基本面和股價帶來更重大影響,其股價可能上漲1倍以上,阿里巴巴昨日升2.5%,收報96.9元。

網上醫療股逆市跌,阿里健康(241)挫8%,收報5.81元,為跌幅最大藍籌股;京東健康(6618)瀉4%,收報58.7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