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港交所將勤補拙加把勁|金融High Tea

美國4月通脹升4.9%,與預期相若,公佈後美股稍軟,但變動不大,市場對美國聯儲局下月是否真的停止加息未有定論。5月這次美國加息後,本地銀根有收緊情況,銀行同業拆息上升,定期存款息口亦見調高。

在5月美國加息前,港元加快流出,所以美國加息後本地大銀行迅即跟隨加息,時間上比過去快,幅度則只有0.125厘,但有個別銀行跟足美國加0.25厘,顯示市場資金緊張,中小銀行要加多兩錢肉緊「搶錢」。今個星期本地銀行同業拆息(HIBOR)持續抽升,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HIBOR見4.529厘,升37.19點子,創約5個月新高;隔夜HIBOR更見4.806厘,升36.8點子,創2007年以來新高。

港元存款利息去年尾曾因季節性因素推高,新年後開始回落,食息族做定期存款無咁「和味」,最近有指大銀行都加入搶錢行列,拆息推高下,定存利率都回升多少,個別銀行去到3.8厘,與去年底逼近5厘仍有差距,但已經有反彈。
拆息高影響買股意欲

去年美國在第4季大幅加息,令債券價格急挫,港股大幅下插,利息敏感的公用股跌幅都相當大,避風塘變大風塘,現時雖然美港息口比當時要高,公用股價仍能頂住。不過做定存息口如果吸引,或多或少會削弱股票吸引力,這是恒指在2萬點樓上出現無形阻力原因之一,好彩嘅係美息就算未到頂都近尾聲,港息呢個時候扯緊無咁得人驚。

收息有回報,不免影響炒股興致,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港交所(388)都要諗計開源,有報道指管理層研究打風都開市。現時股票交投電子化,當超級市場在颱風下大做生意,港股是否可以繼續運作,技術上應該可以做到。現時好多人打風會去睇戲。如果將來可以炒股,市民會把炒股當節目,抑或風球下其他公司不上班,缺乏消息炒作,交投是否旺盛好難講。如果1年打5日風,即係可以增加交易日2%左右,對盈利有幫助,但程度有限,港交所管理層連呢招都出埋,似乎都係計仔有限。

港交所今年表現弱勢,係高息壓力受累者,打風開工將勤補拙其志可嘉,但仍然未夠。要股價好起來,一是坐係度等運到,捱到美國減息;另一個做法係主動出擊,四出搵公司來上市,又或者引流北水到港。有人對新加入港交所董事會的行會成員任志剛寄以厚望,把引人北水寄託在他身上,任總看來要加一把勁,不要讓啦啦隊失望。

美國剛公佈的通脹數字無驚嚇,減少港股壓力,金價則回軟,金礦股向下,中國黃金(2099)下降6%,收報39.05元;紫金(2899)挫2.5%,收報12.42元;招金(1818)下滑4.3%,收報12.6元。恒指在科網股反彈下收跌18點,報19743點,大市成交縮至970億元。科指跑出,升51點,收報3862點;國指升11點,收報6695點。
比亞迪股價龜速上爬

傳作為重組一部份,阿里巴巴(9988)已取消首席技術官(CTO)一職,有內媒報道,阿里旗下淘寶直播勢頭強勁,用戶規模增長70%,阿里揚3.1%,收報82.65元,為表現最佳藍籌股。新能源車股逆市炒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4月內地新能源汽車銷量按年大增逾1.1倍,新能源汽車股逆市炒上,理想汽車(2015)首季經調整淨利潤14.1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升2倍,股價飆升17%,收報115.9元,為表現最佳科指成份股;小鵬汽車(9868)收報40.5元,升3%;比亞迪(1211)收報246.2元,揚1.2%,雖然是龜式前進,卻呈慢步走高之勢;蔚來(9866)走高1.18%,收報64.2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