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投資音樂椅 大戶周圍撲|金融High Tea

美國5月份加息後,一度帶來利息見頂的憧憬,但隨著後續數據顯示失業率偏低,通脹韌性或比估計強,加上個別聯儲局理事放鷹,令全球股市陰影難除。港股上周初雖然有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帶來一陣亢奮,但升得勁引來回吐力更勁,中字股連跌幾日,基本上打回原形甚至「跌突」,5窮月的魔咒,暫時仍未解除。
美息似停未停 股市難玩
港美股市上周都方向不明,杜指上周五微跌8點,收報33300點;標指跌6點,收報4124點;納指跌43點,收報12284點。以全周計,杜指跌1.1%,標指跌0.3%,納指則升0.4%。個股方面,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再調升Model X及Model S在美國的售價,刺激股價一度向上,但高位持續下滑,收市倒插2.4%;亞馬遜及Meta股價分別下跌1.7%和0.8%;IBM升1.6%。​

美國利率似停未停,歐息更是硬淨,令資產市場方向不定,港股受到拆息上升壓力,表現比美股要弱一點。恒生上周五收報19627點,全周除首個交易日外連跌4日。一周計累跌422點;科指累跌21點;國指累跌134點。本周表現最佳的藍籌為香港中華煤氣(003),累升不足5%,其次為阿里巴巴(9988)及比亞迪(1211),均升逾3%。表現最差的藍籌首3位為中國宏橋(1378)、碧桂園(2007)及申洲國際(2313),均累跌逾10%。

上個星期最令投資者「中伏」的是中字股。在中國特色估值體系下,消息推動內地金融股,包括內銀股份爆升,內銀股3年不發市,一發市引起不少長期持貨股民沽貨計數,這些投資者持有內銀股悶足幾年,雖然收息回報不俗,卻不免覺得刺激感欠奉,有機會自然就先沽為敬,走返一轉。在沽貨投資者中,最搶眼當然是李嘉誠基金會沽售郵儲銀行(1658),在減持消息曝光後沽壓持續,郵儲上周五股價再跌2.5%,收報5.03元,雖然內銀這一輪回吐較急,但中長期走勢仍算平穩,收息股民仍然穩坐釣魚船。
李嘉誠基金沽中字股收割

對於李嘉誠基金會沽貨,郵儲銀行表示源自基金會的財務安排。李嘉誠基金會持有大量資產收息,用以支持各種基金活動,有需要在適當時間籌措資金,郵儲銀行股價短期爆上,就成為收割機會,這個策略反映在美國收水,資金成本上升之下,長炒不再長賺下,大戶的應對策略。放眼大環境,市場上過往不少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創造時勢的大戶都不再豪氣一擲千金,改為「限米煮限飯」,大玩投資音樂椅,今日買東、明日沽西,有買有賣已經算手鬆,手緊者就賣多買少,甚至有賣無買。好似軟銀公佈業績出現大量虧損之餘,出售主要資產好似阿里巴巴都用來割肉補瘡。

資金成本上升,大戶放水投資不再,手頭注碼轉來轉去,好似另一個大戶索羅斯最新就沽出電動車股特斯拉,買入串流影視平台Netflix。特斯拉近日雖然減價搶佔市場佔有率,大戶卻認定這個新產業已經成熟,股價超前反映了盈利前景,形成沽貨人多,股價難彈。然而,索羅斯買入的Netflix,前景也不是一片晴朗,管理層要苦苦思量如何向股東交出盈利成績表。為了維持表現撐住估值,管理層透露計劃今年削減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開支,以繼續努力在競爭市場中提高盈利能力。

在資金廉宜的日子,基金大戶只問增長,不問回報,現在現金有價,就要管理層交出成績,但在大環境趨向緊縮下,要靠擴大市場賺錢談何容易,所以整個營商環境由整大個餅變成競爭效益,大戶資金就在其間轉來轉去。股神巴菲特就係另一個例子,股神去年起慢慢沽出手頭持有的比亞迪(1211),但有大戶沽貨愈沽愈高的效果,手法相當悅目,這也與比亞迪管理層做得好有關。集團去年起全面轉型,完成放棄生產傳統油車轉向新能源車,現在無論高檔抑或大眾化型號均有賣點,在全球電動車中居於前列位置。股神見到公司表現,就算想沽貨都不必急賣;不過,從他手頭累積資金不斷增加,可見他對資金成本上升和現金價值的看法。

在央行收水下,資產價格水位下降,就算是大戶都難以重拾長炒長賺的日子,就算把資金搬來搬去,都只能密食當三番,所以遇著上周初中資金融股爆升,就引發了大小戶齊齊沽貨食胡的浪潮,相關股份不進則退。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是個全新概念,而且不能硬推,最終要市場認同,當中有很多細節尚待解構,才有機會說服市場。最重要是未來幾年內地經濟要能有效運轉,帶動這些公司盈利,交出功課,以實績證明公司質素,估值才能真正提升。
資金成本升 銀行相對好

資金成本上升,投資者計數就要求回報率增加,才能平衡當中的風險。對大部份生意來說,要達到這個要求猶如逆水行舟,費力而未必能夠做到,個別行業好似地產等,所受影響更加直接,聽聞最近財務公司收回債仔的抵押物業數量明顯上升。

相對處境稍好的是銀行業,香港銀行做生意非常保守,有物業估抵押按揭成數都偏低,壞帳風險低之餘,最近拆息上升到5厘水平,對自有資金多的大銀行好似滙控(005)、中銀香港(2388)有利,中銀香港今年首季未計撥備前盈利增長14%,但股價走勢比滙控弱,現價接近1年低位,市盈率不足10倍,息率有5.5厘,雖然稱不上十分高息,但回落風險應該有限。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