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尋找下個炒作主題|金融High Tea

港股在市場看淡下反彈,不過暫時未見有特別板塊可以突破,不同股份只係輪流炒作,資金流入未見明顯增多,昨日大市成交都是在1000億元樓下,頗有5窮的氣氛。大市交投少除了有季節性因素,主要是缺乏主題。
中央連續多招催谷晶片產業

大市暫時炒作理由短缺,美國傾緊放寬債務上限,總統拜登話中美關係有望解凍,暫時又無實際內容。內地增長表現飄忽,中央看來都要祭起各樣招數去推動發展。最近一個星期,北京連續發佈多個支持鼓勵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的政策文件。5月12日,北京市發佈了《北京市促進通用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徵求意見稿)》。5月18日,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審議《北京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3—2025年)》等事項。5月19日,北京市經信局聯合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發改委共同啓動「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夥伴計劃」。

「夥伴計劃」提出,實施大模型底層支撐性技術築基工程,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互聯協議、網絡傳輸、能耗優化等技術研發,提升晶片間互聯速率,構建高速計算集群網絡傳輸系統,提升晶片算力水平及集群表現。開展面向不同晶片架構、不同應用場景的軟硬件精准適配攻關,加快不同晶片架構的接口適配、共性算子開發,加速推出基於自主算力的軟硬一體化解決方案。

「夥伴計劃」第一批夥伴成員共有39間。其中,算力夥伴2間,分別為阿里雲計算有限公司、北京超級雲計算中心,再證晶片未來仍會是中央重點發展,有可能是未來市場有持續的概念。

另外,內地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召開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工作會議,分析整體保險業、重點公司的償付能力和風險狀況,以及2023年第一季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結果。

2023年第一季,內地保險業發展好於預期,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95兆元人民幣,年增9.2%。同時,償付能力充足率降幅明顯收窄。第一季保險資金年化綜合投資收益率為5.24%,呈現回升向好態勢,償付能力充足率降幅明顯收窄,保持在合理區間,看來內險股營運情況也在改善。

在欠缺主題板塊下,美股上周五又走低,好多分析員都不看好港股本周開局,但恒指在19000點有支持,在科網股的帶領下,全日保持升勢,恒指收升227點,報19678點,ATMXJ合共貢獻恒指95點,科指收升81點,報3903點;國指收升99點,報6693點。成交只有940億元。
快手業績勝預期股價彈

快手(1024)公佈業績前偷步炒上,一度急升8.1%,高見54.1元,終收報53.5元,升6.9%,為表現最好的科指成份股。公司公佈首季經調整淨利潤4200萬元人民幣。上年錄得虧損37.22億元,淨虧損8.76億元,遠低於預期的15.4億元,較去年虧損的62.5億元縮窄86%。首季營收252.2億元,超過預期的245.1億元,主要是由於網上營銷服務、直播及電商業務的增長。第一季度線上營銷服務收入按年增長15.1%至約131億元,佔總收入的51.8%,主要受進一步提升數據基礎設施,優化產品能力及精細化行業管理策略所推動。電商交易總額(GMV)按年增長28.4%至2248億元。月均入駐品牌數量按年提升約30%,品牌自播GMV按年提升約70%。

快手廣告收入達130.6億元,品牌廣告收入連續兩季度按年增長超20%,整體表現看來不俗。

除科網股外,醫藥股走高,藥明生物(2269)收市飆6%,報44.55元;翰森製藥(3692)收漲5.5%,報13.14元;阿里健康(241)收升近5%,報4.9元,佔領表現最好藍籌股首三位。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