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港鐵客運有喜 地產反成短板|金融High Tea

今個星期港股缺乏好消息,內地人仔偏軟,美股對上一晚下挫,都不利於大市,恒指結果再向下插,跌穿19000點支持位,而且板塊陷落頗為全面,2萬點以下入貨的投資者又要捱價。

大市負面消息接踵而來,包括有美國聯邦儲備局理事再出來放鷹,債務談判上限無結果,再加上人民幣匯價下跌,令港股沽壓沉重,個別公司就算有靚靚的成績表,都一樣要跟跌。人民幣離岸價曾跌至半年低,港股周三弱勢未改,恒指最多跌385點,收市再跌315點,收報19115點,兩日累跌563點,創逾兩個月低位;大市成交979億元,連續5個交易日不足千億,為去年9月中旬以來首次;科指跌76點,收報3775點;國指收報6478點,跌125點。內房及科網股跌幅顯著,龍湖(960)跌近8%,收報16.14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碧桂園(2007)下滑2%,收報1.51元;富力(2777)挫3%,收報1.24元;華潤置地(1109)跌2.35%,收報31.15元。

科網股下跌。阿里巴巴(9988)傳旗下阿里雲將會裁員,阿里股價挫2.35%,收報81.05元;聯想(992)今年首季錄得純利1.14億美元,按年跌72%,股價大跌7.65%,收報7.24元;收市後公佈不俗季績的小米(1810),股價先挫3.35%,收報10.4元。
國泰股價升無份跌有份

內銀股沽壓大。工行(1398)跌2%,收報4.3元;中行(3988)跌1.25%,收報3.17元;建行(939)挫2.7%,收報5.16元;招行(3968)插2%,收報37.4元。內銀一輪調整後又回到股息有吸引力水平,只是不明朗因素仍未消除,現時入市就要有承受短期股價再跌的風險。

大市積弱,股份價格下跌不足為奇,要留意是跌因源於基本因素,抑或是企業競爭力問題,好似國泰航空(293)這兩日就成為傳媒焦點,皆因有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被內地官媒炮轟,引起軒然大波。經過調查後,涉事空中服務員被解僱,行政總裁出來道歉,從結果反映風波有一定事實根據。今次事件不但主角工作受影響,公司和香港社會都要付出代價,究竟為何會有這種情緒,只能說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聽旅遊業界指,現時本地航班仍然不足,原因之一是俄烏戰事影響,國際航班避免飛越兩國上空,令航班減少,所以現時本地旅遊業倚賴內地客比重仍高,國泰作為本地航空公司,政府動用了不少公帑支持營運,結果出現這次風波,管理層實在好難交代。
小濠灣項目複雜招標失利

在風波中,國泰股價跌1.6%,收報7.5元,幅度不算特別嚴重,特別反而是國泰股價在先前的反彈中基本缺席,現在向下回落,足見股價弱勢。由於航空業運力仍未恢復,來港旅客主要靠鐵路運輸,業界指現在來港旅客有近25%是坐高鐵來港,這批遊客的消費力不弱,所以港鐵(066)最先受惠。港鐵今年客運應該大有改善,短板可能是地產項目。

港鐵地產生意一向被視為肥豬肉,近兩年客運差全靠賣樓步入豐收期支撐。現時最有潛力是小濠灣發展項目,可惜早前出現流標。有指發展商反應不足主要是項目招標條件複雜,加上規模太大,增加了風險,在利息高企和樓市陰晴不定下胃日大減,所以要重新執過招標條件,不過和國泰比較,港鐵仍然佔先。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