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科網巨企降本增效不能慢|金融High Tea

5月港股應驗要窮的傳統,恒生指數在長假前連跌3日,創出今年低位,收報18746點,失守19000點大關,3日累跌932點。國指收報6333點;科指收3691點。恒指已是連跌3周,共挫1302點,科指更是連跌8周,累插14%。
港股在長假期前下滑,上周五佛誕假期,外圍都有不少事發生,受市場關注的美國4月份個人消費開支達4.7%,高於市場預期,令6月份維持加息的預期上升。另外,債務談判延期至下月,市場認定最終會達成協議,美股在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顯著做好,杜指收報33093點,升328點,結束5日跌市;標指收市升54點,報4205點;納指收市更升277點,報12975點。反映中國概念股表現的金龍指數回升2.9%,港股ADR回升98點,油金價在強勁數據下,同樣出現反彈。

到昨日早上傳出消息,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證實,他在周六與總統拜登就債務上限計劃進行了兩次交談,最後眾議院共和黨人在周六晚與白宮達成了一項暫定協議,以解決國家借貸限額問題,避免美國主權債務出現災難性違約。消息傳出後,美股場外無太大變動,杜指期貨微升,相信周五美股已反映兩黨將達成協議,所以對股市進一步刺激不太大。
科指連跌8周 網股走勢弱

港股近日氣氛和外圍有差異,美歐主要係擔心通脹,企業消息相對還好,日本仲炒熱錢流入炒得不亦樂乎,但本地股市較弱,不少同內地相關的壞消息就突出起來,包括內地增長速度放慢、地方債務惹起關注、人民幣匯價下跌等,內地A股最近出現外資沽貨,港股變得更乏力。上周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數分別下跌2.1%、1.6%及2.1%,也成為拖低港股的因素。

華爾街的龍頭科技股上周五來個集體反彈,帶動納指顯著回升,本地科網股上周則集體受壓,百度(9888)公佈不俗業績後,又傳旗下愛奇藝尋求來港第二上市,但仍無阻百度低收報116.5元,上周四再跌2.2%;美團(3690)績前單日插3.4%收報126元,收市後公佈新一季核心業務錄得盈利,收入勝預期,新業務虧損收窄,且看好消息能否在今個星期開市帶來反彈。

恒生科指其實已連跌8周,科網股走勢弱,京東(9618)收報130.1元,創了歷史低位。阿里(9988)上周再度跌穿80元大關,上周四再跌3%,收報78.65元。早前阿里宣佈重組成6間公司,各自尋求上市,無論是百度抑或阿里,都有意借助資本市場籌集資金支持發展。在外資退出下,科網公司要利用股權融資,就要交出實績,所以降本增效,成為科企管理層都要交的功課,與幾年前燒錢不手軟的做法,出現根本性的改變,瘦身裁撤成為了行內關鍵詞,未來科網股的估值也會跟隨這個改變調整。
百度阿里分拆集資兼改革

上個星期,阿里就傳出裁員消息,其後管理層作出否認,強調仍會開設成千上萬的新職。不過,市場估計阿里達成分拆6大部門業務獨自上市,就要更加着重回報,部份中短期回報不確定的業務就要調整策略,譬如自動駕駛系統的研發。像百度、阿里的分拆大計既是籌集資源的方法,同時成為集團推動改革的手段。

阿里期望分拆核心業務,菜鳥、阿里雲都有各自集資上市的時間表。內媒指阿里把自動駕駛團隊併入菜鳥集團,但同時會減少團隊近70%人手,主要是這項業務短期商業化前景不明、投入周期過長、投入金額巨大,令不少科網巨企都消減自動駕駛業務的投入,除了阿里、百度、谷歌在內的諸多互聯網巨頭都在紛紛離場。在二級市場,已上市的自動駕駛項目市值大縮水,一些公司甚至已在退市邊緣掙扎。

除了自動駕駛,有指以張勇為首的管理層正仔細盤查所有資產,將基礎性研究進行裁撤,將應用性研究根據業務貼合度併入集團內的其他業務條線,譬如把無人物流小車「小蠻驢」併入菜鳥。這款產品意在解決快遞配送「最後三公里」,對於擁有龐大電商和物流網絡的阿里而言,具有很強的實用性。與菜鳥的業務有着強關聯。通過這項業務的整合,使得兩個業務集團受益,將裁員的負面影響降低到最低。

科網公司着重優化資源的使用,上個月在2023阿里雲合作夥伴大會上,阿里雲宣佈史上最大規模降價,核心產品價格全線下調15%至50%,存儲產品最高降幅達50%。在人工智能引起很大憧憬之際,阿里雲推出AI大模型通義千問,同時把核心產品降價和免費試用計劃、大幅提高合作夥伴佣金率等,旨在進一步擴大公共雲的客戶數量和用雲規模,並滿足AI大模型浪潮所需的算力增長。業內報告指出,內地公有雲服務市場雖然仍在擴張,但增幅開始穩中有降,其中IaaS+P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平台即服務)市場2022下半年按年增長19%,與2021年下半年按年增速42.9%下滑23.9的百分點,與2022上半年按年增速30.6%相比,下滑11.6個百分點。可以估計,就算阿里雲短期內不主動降價,也會被逼於同業的競爭壓力變相進行價格調整。
阿里雲面對大場面國企夾擊

要留意的是,2022年下半年,阿里雲、華為雲、中國電信天翼雲、騰訊雲和亞馬遜AWS為市場前五位。另外三大運營商(天翼雲、移動雲、聯通雲)的公有雲業務增速均超100%,遠超行業平均水平。4月以來,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扎堆舉辦雲會議,移動雲確立了未來三年衝刺1500億元營收的目標,天翼雲將今年的營收計劃定在了千億級別。面對人工智能的熱潮,科網公司本來有不少機遇,但同時遇上大型國企入場競爭,就變成了要大打效益之戰,還要期望熱潮不要在爆火後快速遇冷,應對實在一點都不能慢。

科網股要講效益,不能再只講搶市場,另一個例子是阿里在疫情期間免費提供遠程辦公軟件「釘釘」,這項業務導致2020財年第4季度創新計劃和其他部份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虧損達到30.63億元。雖然釘釘以免費好用的產品特徵快速出位,但因為燒錢燒得多,早前仍被併入阿里雲智能事業群,從一個獨立應用變成了阿里雲的中台。在重組後釘釘調整策略改為開發企業客戶,到了去年底不但用戶數已破6億,企業組織數還超過2300萬。
必要之痛利日後做大做強

科網是快速變化的板塊,像微軟推出聊天機械人軟件ChatGPT,一夜間就為谷歌帶來極大挑戰。從阿里以至其他科網公司大力調整效益以求上市融資來看,過程是相當痛苦的,也導致內地失業率趨升、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等狀況,但這是市場機制調整的必要之痛,愈能夠適應到新常態的公司,未來發展會更加快。現時投資氣氛不確定,這些變革的效益未浮現,令到最近好像利淡消息特別多,不過如果有實力想趁低收集,就不妨把降本增效列為觀察公司的條件,哪間能夠做出真正的成績,哪間的估值就有提高的潛力。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