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便秘|輕鬆養生

有人可以十天不上大號,谷得腹部滿脹,胃口減退,用盡甘油條、瀉藥都難以解決,皆因治標不治本,落後方法早對都市人不管用了,瀉藥多用產生依賴性和耐藥性,只會越用越加重份量;甘油條只對肛門對上一小段結腸起作用,且成份有鹽水,刺激腸壁產生蠕動致大便幫助排出,用久或對腸細胞有不良影響,故此,小董不建議經常使用。

「便秘」概念是指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秘結不通的病証,可分偶發性或長期性便秘。前者多因生活習慣或環境改變而致,後者分為:實秘—腸胃積熱、肝脾氣滯、陰寒內盛;虛秘—脾肺氣虛丶血虛丶陰津不足丶陽氣虛衰。實秘多發生在年輕人,虛秘多見於老人或長期病患者。其實,便秘是一門很複雜課題,涉不同臟器,且須療解患者的起居飲食習慣,有時候連情緒不穩、月經不調也有關!小董曾試過花四十分鐘去詢問及查根究柢一位四十三歲的女患者,她飲食均衡、水量及纖維充足,工作絕不勞碌辛苦,沒服用市面上維生素或其他補充劑,一周二至三天運動,四診後沒發現她內熱或陰虛丶氣虛之症而致便秘,再細問,找到端倪,原來其子宮體後傾,每個月當排卵期後,子宮充盈之時便向大腸輕壓,這結構性生理差錯影響大腸的蠕動力,只需在排卵期後吃一點軟便中藥如肉蓯蓉便解決了她二十多年便秘之苦!
查詢:2338-0616/2338-9090
中醫博士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