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音樂治療更年期|輕鬆養生

早陣子收了一位四十五歲女病人,她有齊更年期所有症狀,包括失眠、煩躁、抑鬱、潮熱、盜汗、心悸等,但她忍受了(不明白為何不求醫!),而「驚恐」症狀卻令她生不如死,且看看張女士的形容:「每天早上太陽未升起便感到莫名的害怕,煎雞蛋怕被油燙傷,擔心雞蛋有激素致病;返工車廂內聽到別人咳嗽及打噴涕便怕被感染,怕被圍封、怕隔離,怕一命嗚呼!怕的程度不但戴上三個口罩,甚至屏住呼吸幾乎窒息;公司裏人來人往就驚,不知是否聽不到上司呼喚,又或忘記開會,於是精神緊張加倍,人多便呼吸困難,頭暈目眩;下班後回家卻害怕當天工作錯漏,明天會否被召痛罵一頓,想到這裏更怕,哭喪了!情緒失控,甚麼也擔驚受怕,最近連朋友致電約見面也胡思亂想⋯⋯」

過度擔心,令她的病情發展成焦慮症,甚至跌入中醫所謂的「癲狂病」之臨界限,必須利用中藥先調理一下其賀爾蒙分泌,使更年期症狀緩解為先,小董再加上「音樂治療」,每周三次來到診所,聽着特備的悠揚音樂。加上大自然雀仔叫聲,每次約四十五分鐘,發現這綜合治療比單純用中藥的治瘉率高得多,且病人情緒更快恢復正常,驚恐、焦慮、煩躁、抑鬱統統在三個多星期後逐漸消失,連失眠也改善!

其實,女性天生是感性動物,身體變化比男生更敏感!「音樂治療」自多年前中醫已採用,並非新事物,今時今日在國內被不少教授級的醫師用於不同病症上,包括癌症病人,有緩解癌痛及化療等引起不適的效果哩!
查詢:2338-0616/2338-9090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