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新冠肺炎後遺症(三)|輕鬆養生

新冠肺炎後遺症繼談過疲乏和失眠之後,氣管敏感而出現的「痰黐喉」情況也很普遍。

一般出現在一早一晚的時候,有黏痰薄薄一層地黐在喉嚨,很難咯出,也吞之不下,大部份人也有感咽癢咳嗽,甚至咳至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很多人嘗試服用抗敏感西藥,藥到病除、藥去病回,反反覆覆,愈喘愈厲害,久而久之,或會出現胸痛、背痛,甚是擾人。

小董建議大家如遇此情況,請別拖延,症狀輕者,滋陰潤肺的湯水有效:金蟲草孢子頭十五克、百合十五克、南杏二十克、北杏六克、沙參十二克、麥冬十五克、野生玉竹頭二十克、無花果一粒、生曬參鬚六克、正山西北芪十五克。瘦肉或排骨適量,先煲肉四十五分鐘,放入藥材再煲四十五分鐘便可。連飲兩星期,靚肺回歸。若然症狀不輕,必須服用中藥,可諮詢您的家庭註冊中醫師,「清燥救肺湯」、「沙參麥冬湯」、「養陰清肺湯」等,對這方面的後遺症甚有治療效果。別讓你的氣管受罪,會連累整個呼吸系統啊!查詢:2338-0616/2338-9090
中醫博士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