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新冠後遺症—「腦霧」|輕鬆養生

在疫情持續下,身邊均有不同朋友、病人感染過新冠肺炎。記得有次一位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朋友來看我,她從事某大連鎖店地區主管,未患上新冠肺炎前,到店巡視時可輕易叫出各同事名字,連兼職的推銷員名字亦記在腦內,每月、每季生意額,就像電腦一樣,一按即有答案,同事們都稱她的腦袋有無限大的的記憶體。當患上新冠肺炎後,她便發覺自己的記性不像從前,不像往時一動腦袋便出答案,懷疑自己腦部是否出現問題來求診。這稱之為新冠肺炎後遺症—「腦霧」,主要指的是「思考不敏捷、注意力不集中或記憶力的衰退,無法有條理地整理流程或無法理解基本概念、常常辭不達意,或忘記要說甚麼等。」

中醫並沒有「腦霧」的病名,但是我們可以根據個別症狀表徵,歸類為「健忘」、「虛勞」、「眩暈」、「鬱症」等症狀,對應到中醫的臟腑「心、肝、腎」。

「天麻」具有補腦益智、鎮靜安眠的功效,而烏雞有補腎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這道天麻燉雞湯,可當腦霧的治療藥膳方。

材料:烏雞一隻、新鮮香菇十朵、枸杞適量、紅棗十顆,天麻五錢,鹽適量。切塊烏雞洗淨,汆燙後撈出備用。新鮮香菇洗淨,切片。枸杞、紅棗(可去核)、天麻,先稍為泡水清洗。
查詢:2338-0616/2338-9090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