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惡性腫瘤骨骼擴散|輕鬆養生

楊先生今年五十八歲,到診時告知近日步行十多分鐘便腰腿疼痛,持續至影響晚間睡眠,細問之下發現他臀部兩邊、左右大腿後方及小腿也痛得厲害,不似是天氣潮濕引發的風濕痹痛!建議他做身體檢查,男士到這年紀大多有前列腺肥大引起尿頻的跡象,楊先生從沒做過前列腺檢驗,故叫他一併做了!

十天後他回來覆診,不幸地發現前列腺有一個大陰影,脊骨磁力共振也發現有惡性腫瘤擴散到數節椎體,前列腺癌指數PSA上升至139(正常值應低於4)。診斷是前列腺癌擴散至腰部脊椎,故痛不欲生。

人體由不同細胞組成,當細胞因遺傳或外在原因(吸煙、情緒困擾等)使之產生突變,突變細胞分裂增多成腫瘤,分良性或惡性。當在骨骼發現腫瘤時,絕大部份是癌轉移,真正骨癌少之又少。擴散至骨骼癌病有以下常見的:肺癌、乳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腎癌、卵巢癌等,而盤骨和脊椎骨是常見被癌細胞入侵之處。一般會引起極大疼痛感,或要用很重止痛藥才稍為緩解。楊先生接受了放射電療及賀爾蒙療法,加上中藥「軟堅散結、通絡止痛」之治則,其情況暫時穩定下來。小董提醒男士們,五十歲以後必須定期檢查前列腺,由於男性賀爾蒙的改變也直接影響它的健康!別再畏疾忌醫,一拖再拖,延誤治療只會讓這些惡毒的癌細胞有機會「移民」,移到骨上去受的苦太大了!
查詢:2338-9090/2338-0616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