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米|輕鬆養生

小董一直只喜歡吃白米飯,還要傳統的米,不要日本產的圓圓大米,近年太多人問糙米、小米、藜麥等食品,故搜尋了不少有關正確資料跟讀者分享。

很多人注重健康飲食,在白米飯中加入紅米、糙米、小麥片等一同煮食,而藜麥(Quinoa)成為近年最熱門的養生食品,到底它有多健康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早年確認藜麥為超級穀物,並罕見地推薦它為最適合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多國專業營養學家視藜麥為「營養黃金」,連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亦推選藜麥為「最佳宇航員的食品」。小董早陣子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跑去超市買了一袋白藜麥來煮着吃,那種口感⋯⋯就是不喜歡!也沒甚麼香味道!雖然其蛋白質含量比紅米高出一倍,纖維素多四倍,沒甚麼膽固醇,其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又有助肌肉及骨骼保健,但就是它不好吃,放棄了!直到某一天,遠在秘魯的「蜜糖」供應商致電給我,告知他們有「黑藜麥」出產了,還寄一些給我嚐嚐,抱着再給它一次機會的心態放進飯煲去⋯⋯跟白藜麥有天淵之別哩!很香!咬下去感覺不糊口,淡淡甜味混和香米令食慾大增(不用怕!吃纖維比吃澱粉多,只有減脂,沒有變胖的可能!)再查一下黑藜麥的好處,它含豐富花青素,有防癌和抗癌作用,而藜麥屬鹼性食物,每天食用有助調整體內酸鹼平衡。查詢:2338-0616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