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給癌病患者家屬的文章|輕鬆養生

在南京修讀腫瘤科那年,第一課堂上,教授問:「末期癌症代表甚麼?」同學答案很多:「很嚴重了、活不久了、無藥可救……」教授搖了搖頭說:「你們這幫博士生,怎麼如此不專業?難道就用這些形容詞去告訴病人?他們已大受打擊,普通人對癌症一知半解,你們不好好學懂如何正確表達和分析給患者及其家屬,便等於再捅他們一刀!要救一個癌症病人,先從心理輔導出發……。」那一天,小董學會如何扶着我的癌症家庭,一起走下去。

簡單來說,第一期即初期,腫瘤體積不大,多數體檢發現,一般以手術切除便可;第二期瘤體稍大,未見癌細胞擴散,手術或及化療等可穩定病情;第三期著重於擴散至附近的淋巴或其他組織,瘤體可大可小,未必個個適合手術,使用化療、電療或標靶治療的機會較高;第四期亦即末期、晚期,癌細胞的擴散比較走得遠,如由乳房擴散至盆骨、或肺走往腦部等便稱之為遠端擴散!小董想告訴大家,不要一聽到「末期」二字便聯想到世界末日!這四種分期是讓醫者大概知道癌體大小和有否擴散,實際上還須知擴散位置有無壓著主要血管、其大小會否阻塞營養輸送等等!陳先生患上腎癌一年,最近在腦內發現零點七厘米的癌細胞,是遠端擴散,稱之末期,但採取了電療五次之後,腦轉移的腫瘤消失了!所以,小董必須告訴大家,別為「末期」二字被搞垮了!末期也可以治理!可以好好過日子!
查詢:2338-0616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