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手癬緩解有法|輕鬆養生

「手癬」中醫稱之為「鵝掌風」。是一種以手掌粗糙開裂,初起有如針頭大小的水疱,會癢也會痛。

你猜對了,正是我們俗稱的「主婦手」。這個時候正是高發期,秋季風燥致皮膚乾裂,很簡單的成因:抵抗力弱,手部經常接觸水份、感染濕熱和細菌侵害皮膚而成;又或體內血虛風燥,以致手掌皮膚失潤,日子久了,成粗糙開裂,嚴重時更會滲出血水,甚至見骨。多發生在成年人手上,先出現小水疱,乾燥後會脫皮,但逐漸擴展,蔓延至掌心或鄰近手指,有傳染性!左手可染右手,也會傳染給身邊抵抗力也差的人,皮膚脫皮處變粗糙變厚,皮紋也變得深了,患處失去正常光澤和柔韌性,常形成圓圈樣的環形鱗屑。

近年,小董發現小朋友的鵝掌風多見了,皆因新冠肺炎的問題,接觸消毒酒精等清潔液多了不止十倍。來求診的,也自然多了。您的手上有這麼一種主婦手嗎?男人手上也常見喲。這皮膚問題病程纏綿,夏季損害範圍會擴大,冬天可影響手指關節活動。

中藥外用浸劑可緩解局部問題,然後必須根據手癬病情的輕重,善用中藥內服,不用多久便能痊瘉。日常必須注意:盡量不要用患手搔抓身體其他地方,避免傳染;接觸所有化學品如:洗潔精、洗衣粉、漂白劑、玻璃水、拖地水丶工業機油、碳粉油墨等,要戴上乳膠手套作適當保護;少吃煎炸炒焗、蝦蟹貝類、辛辣燥熱之品。
查詢:2338-0616/2338-9090
中醫博士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