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腎衰竭謎思|輕鬆養生

坐在診症室許多時會遇到不同有趣的問題,腎功能問題應該排頭三甲,病人會問:「我近來小便有泡是否有蛋白尿了?」、「兩邊腰痛是否腎生石了?」、「這陣子尿的顏色很深,尤其是早上第一泡尿,肝或腎壞了?」、「小便不暢順,有石阻塞了還是腎排不出尿了?」。
  小董解答:小便有泡跟你吃肉多不多有關係,也跟厠所內的設計和你痾進去的距離亦有關聯,並非有泡就是蛋白尿,且蛋白尿肉眼是看不到的!必須檢測尿液才能得知。雙側腰痛患腎病的機會也不大,皆因腎出問題多以單側發病多。早上第一次排尿,尿的顏色多數比較深,如果之後的尿色返回正常也無大礙!肝功能異常,尿色會像普洱茶,並且眼白會同時泛黃。小便不暢分男女,男的年過五十大多與前列腺肥大有關;女的就可以考慮有冇子宮肌瘤、宮體前傾或飲水不足問題!

一天,一位四十八歲的病人滿臉愁容求診:「小董,我的尿液呈粉紅色……」。我思考了一下問:「月經還正常嗎?已是進入更年期的年紀了,準時嗎?」

「還可以,每個月都有,只是量不多!」

「那你有血尿的日子跟月經來潮會靠近嗎?」

原來她以為經血能受控制不排出,小便歸小便!

其實,人體的結構是尿道在前、陰道在中、肛門在後!排尿難不免會令陰部口的經血同時流進馬桶中!適逢她更年期月經紊亂,經間期出血,即兩次月經之間出血,故10-15天又有經血⋯⋯!到底還有多少人為着一泡尿而煩惱呢?別再疑神疑鬼,腎衰竭這病並非這麼容易便發生的,杞人憂天只會令自己情緒受影響呢!查詢:2338-0616/2338-9090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