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強直性脊柱炎|輕鬆養生

最近兩年多了「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求診,其主要症狀會影響腰椎、胸椎以及骶髂關節,很多人一直以為這是風濕病,實際上它與免疫失調及遺傳因子有關。病情發展嚴重時其脊柱關節會成為「竹節樣脊柱」,完全僵硬未能彎腰或蹲下,活動受障礙。治療只能紓緩症狀和減少疼痛。

強直性脊柱炎主要的病位在於關節和筋腱的炎症,尤其在骨盆和脊柱部位,一般在21-25歲左右症狀會逐漸出現,初起脊柱部位疼痛和僵硬,伴有臀部和大腿後部關節痛,故很容易被誤診為外傷或風濕痹痛。強直性脊柱炎的起因,西醫及科學家至今未能完全了解,但就肯定與免疫系統的缺陷有關。

中醫認為,主病因是肝腎功能的先天不足,與病人的家族有一定關係,簡單一點解釋,即家族遺傳了肝腎虧虛、氣血不足而誘發此病。另一方面,後天的「外邪」,即脊柱的外傷,包括扭傷、跌傷、挫傷或長期受風寒等亦會致病。

強直性脊柱炎需要長期治療,甚至終身治療,適當的走路及睡眠姿勢、坐姿、腰腹的鍛煉可以維持關節的靈活性。部份患者經過治療後療效不明顯,小董沿用以下方劑幫助了不少病人,願分享:全蠍3克、金邊土鱉蟲3克、木瓜12克、桂枝9克、路路通6克、五加皮12克、黃芪20克、川芎10克、當歸9克、青風滕15克、海風滕15克。六碗水煲45分鐘,日分2次飲,連服14天。查詢: 2338-9090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