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大棗|輕鬆養生

小董上個月開倉,出乎意料之外,最高銷售的並非我們的皇牌野生黑杞子和青藏高原雪菊蜜,而是出自浙江農鄉的天然無漂染正南棗!不少會員重複回來購買,令我十分之好奇,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外頭賣的有股煙熏味,且甩皮甩骨,吃過正宗飛機運到的南棗後,她們形容:「清甜、幽香、實肉,天淵之別也!」

中國民間諺語說「一日吃三棗,終生不顯老」, 大棗自古入藥,既能治療,又能養生,被列為五果之一,更有天然維他命丸之稱。大棗種類很多,紅棗、黑棗、南棗……有甚麼分別?

其實大棗是棗類的總稱,紅棗是新鮮棗果直接置於陽光下曬乾而成;而鮮棗在鍋中煮熟,撈起晾乾,然後燻焙至外皮發皺,呈烏黑色的即為黑棗。

至於南棗,則是黑棗裏品質最佳的一種,棗味香濃,甜味充沛;酸味重及帶煙燻味的通常是馬芽棗(並非正宗南棗,市面多見,皆因成本便宜)此外,有些蜜棗是用大棗,加白糖、蜂蜜、糖漿或麥芽糖和開水燒煮後焙烘而成,並非天然!吃了只會把血糖升高,效果不敢猜測!

如想了解紅棗和南棗的分別,歡迎去「小董養生湯料站」面書參詳。注意棗皮較難消化,避免一次進食過多。查詢:2338-0616
中醫博士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