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腸化生|輕鬆養生

早幾個星期分別在電視節目、網上分享甚麼是「腸化生」,結果大家突然明白到這病症在照胃鏡時會出現在報告中。Intestinal Metaplasia是胃癌的前期病變,慶幸是各位真的會依我指示,翻箱倒櫳去把之前的檢查報告找出來,認真檢視文字中有沒有這字句,及早利用中醫治療,能把病變逆轉!


小董幾年前在此專欄提過「腸化生」是因為長期慢性胃炎所引致,但讀者也許錯過了那篇文章,現在讓我再將「腸化生」的資料重寫一遍:腸上皮化生(簡稱腸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是指原本胃黏膜的上皮細胞被腸型上皮細胞所代替,即胃黏膜中出現類似小腸或大腸黏膜的上皮細胞。腸化生是胃黏膜病變的一種,出現原因常與慢性淺表性胃炎有關。胃黏膜經常受損傷、發炎,令部份前體細胞自然分化成腸型上皮細胞。如果進行胃鏡檢查及抽取胃組織時發現有腸化生情況,就代表胃黏膜經常受胃炎等病理問題而引致受損。


胃黏膜腸化生十分常見,據統計每4位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的人士,就有1位病人患有胃黏膜腸化生。多項大型醫學研究亦發現,腸化生會增加胃癌的風險,風險較普羅大眾高約6倍。假如你從來未做過胃部內窺鏡的話,小董建議你盡快進行,找出胃部不適的根本原因。勿待情況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後悔呀!


查詢:2338-9090/2338-0616
小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