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 - 指屈肌腱鞘炎|輕鬆養生

終於,小董因為寫字太多,患上了「指屈肌腱鞘炎」!還要是大拇指,疼痛得連一張紙也抓不住哩!很多人有手指屈伸不利及疼痛的問題,可能是因為這屬於身體上比較細小的部份,且每人都有十隻手指,一、兩隻的疼痛不適,認為可以有其他九隻代辦而忽略了,久而久之這類勞損性的筋腱損傷變成不可逆轉的永久傷殘,小董見過不少。

「指屈肌腱鞘炎」是甚麼疾病,恐怕大家都未必知道,其實就是:彈弓手、扳機指或彈響指!相信大部份人都會知道是一種常見於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手指關節疾病,普遍發病於需要手指長期重複伸屈及用力的人士,如運動員、裝修工人、打字員、工廠工人和家庭主婦,還有仍然在用筆寫字的我!不容易治瘉的彈弓指病因是氣血瘀滯、經絡不通,並夾雜了風、寒、濕、冷等外來因素而致病,一般輕症可用跌打酒、跌打藥可改善,但若然已出現屈伸困難,需要另一手來協助的話,已可能演變成為重症了,正宗的中醫推拿按摩還要加上一段頗長時間才有機會治瘉。曾經見過不少患者找來普通按摩師幫助,以為把筋「鬆了」問題便得到解決,最後,手指因被過度用力、過度按摩連皮也差點給磨掉了!怎樣治療?休息!舒筋、活絡、消炎的中藥外敷加熱敷!加服田七丸便可以在一星期左右痊瘉!
記着!十隻手指很重要,每一隻都有他的功能,別讓他們受傷不治啊!查詢:2338-0616
小董
更多文章